港大深圳医院:提供便捷检测服务 筑牢口岸战疫防线

2020年08月27日10:41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桌边午休。 刘淞菱 摄

港大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在深圳湾口岸接受媒体采访。 刘淞菱 摄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

  人民网深圳8月27日电(张东方、李申)8月25日,午后,烈日炎炎。深圳湾口岸,一些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坐在凳子上休息;一些人工作忙过了头,此刻还在吃午饭。

  “他们一整天穿着防护服,连吃饭时间都不脱下,中午就这么眯一会儿,非常辛苦!”在深圳湾口岸工作了一年多时间的安保人员老彭点赞说。

  深圳湾口岸是往返深港两地的重要关口之一,也是深圳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主要关口。截至目前,在深圳32例确诊境外输入病例中,有25例从深圳湾口岸入境。

  特殊背景下,核酸检测工作变得尤其重要。4月10日起,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港大深圳医院”)进驻深圳湾口岸,为往返深港两地货车司机采集及检测核酸标本。在此之前,港大深圳医院已经驻点皇岗口岸。

  “抗击疫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港大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说,“作为连接香港与深圳的重要口岸,必须严格实施检疫措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如何让司机快速注册、登记、检测并通关,不造成拥堵,是卢宠茂一直在思考的事情。经过协调,港大深圳医院在深圳湾口岸实施“一站式”便捷服务,信息登记、缴费、样本采集等都能在深圳湾口岸这一个地点解决。

      “采样时间从20多分钟压缩到7分钟,流程快,效率高。”卢宠茂说,效果出乎意料的好。有些司机舟车劳顿,医院和口岸在现场建造简易移动房,为司机提供休憩场所,同时配备急救药品等,以防突发情况。

  截至8月23日24时,港大深圳医院累计完成口岸跨境货车司机核酸检测92535次,其中,单天采样最高为1931次。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