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地铁1号线全线高架段正式进入上部结构施工

2020年08月26日17:24  来源:东莞时间网
 
原标题:东莞地铁1号线全线高架段正式进入上部结构施工

8月25日,东莞市轨道交通1号线首跨节段箱梁架设完成。记者 陈栋 摄

  8月25日上午,随着最后一个重量超过40吨的节段缓缓升至望道区间96#-97#墩预定位置,东莞市轨道交通1号线首跨节段箱梁架设完成,标志着全线高架段正式进入上部结构施工。

  首跨节段梁架设完成

  8月25日上午,地铁1号线望道区间上礼炮轰鸣。在这里,东莞地铁1号线上的首跨节段梁架设完成,标志着地铁1号线全线高架段正式进入上部结构施工。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25日上午顺利架设的首跨节段箱梁为双线简支梁,由12个节段组成,长约30米,总重量约460吨。

  东莞市轨道交通一号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永芳介绍,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起于望洪站(东莞西站),止于黄江中心站,线路总长57.99公里,由高架段和地下段共同组成,共设车站24座,其中地下车站21座、高架车站3座。高架段全长7.659km(不含车辆段出入站线1.04km),包含三站四区间,主要沿水乡大道路侧、西部干道路中及路侧敷设。

  首架筹备期间,正值广东雨季、台风季,为确保首架成功,施工方中国中铁二局项目部制定“晴天施工、雨天筹备”方案,精准施策,见缝插针,克服高位拼装、高温作业、拼装范围有限、西部主干道车流量大等重重困难,最终提前达到首架条件,为东莞地铁1号线按期开通运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具有里程碑意义。

  平均每架设一跨约需4.5天

  8月25日,地铁1号线第一跨节段箱梁已经顺利架设,那么铺完全线占比13%的高架桥段需要多少时间,架设速度如何?

  现场来自中铁二局的施工人员介绍,现在架设高架线位通用使用的是预制箱梁和架桥机。预制箱梁要用长约10米的平板货车从制梁场拉过来。每个节段长约10米,重量在21吨-47吨之间。每辆货车每次只能拉一个节段。施工人员再使用架桥机一个个节段地进行架设。平均每架设一跨节段箱梁,要拼12个节段,耗时约4.5天。

  按照工期,2022年6月前1号线就要铺设完所有高架段,只有22个月的时间。

  地铁1号线预计2024年通车

  据了解,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从2019年开始动工建设,建设期为6年,预计通车时间为2024年。东莞地铁1号线具有模式新、线路长、速度快、内聚外联等特点,并采用自动化无人驾驶,最高设计速度为120公里/小时。该线路未来将西接广州轨道交通网,南与深圳6号线支线贯通运营,对推进大湾区一体化交通体系建设具有深远意义。

  地铁1号线的施工进展和通车时间有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

  对此,陆永芳回应,地铁1号线全线都仍按照原定计划推进中。截至目前全线有20个站点都已经进场施工,其中有16个站点已经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部分车站也正在进行顶板施工。(记者 冯欢 实习生 潘方朗)

(责编:肖锟、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