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印发意见加强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2020年08月26日08:4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每个乡镇街道至少配一台卫星电话

  近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全省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意见》,强调加强乡镇街道应急管理队伍建设、提升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工作人员能力素质、加强乡镇街道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加大对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工作的投入保障、完善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工作责任制以及推进基层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

  意见提出,将乡镇街道安全生产、三防、森林防灭火、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防灾减灾、自然灾害救助等职能及相关人员调整、充实到乡镇街道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机构。乡镇街道负责应急管理工作的机构实行规范化管理,按照扁平化管理要求建立与村(居)、企事业单位应急管理人员高效协同机制,建立健全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各村(居)相应配置一定数量的专兼职应急管理村干部和网格化管理员。

  另外,乡镇街道补充急需相关专业人员,优化乡镇街道负责应急管理工作的机构人员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2022年底前,分级分类对全省乡镇街道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负责同志和负责应急管理工作的机构人员进行100%全覆盖业务培训。加强对乡镇街道应急预案、应急演练的培训、指导和督导检查,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消防应急救援演练,实施乡镇街道应急演练示范试点。

  乡镇街道还要整合三防气象、自然灾害、森林防灭火、应急视频会商等多个信息系统,建设“综合应急指挥平台”,推进省级“值班值守系统”和应急联动“一键通”系统建设,升级改造“金视通”系统。每个乡镇街道以及易发生地质灾害、泥石流、山洪等边远村至少配备一台卫星电话。建立物资保障分中心,实现对物资的统一管理、统一调度。

  同时,推进乡镇街道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总结推广防灾减灾“十个有”经验,在2020年底前打造100个基层防灾减灾样板村、样板镇,确保乡镇街道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100%达标;推进安全风险管理网格化,整合乡镇街道、村(居)气象信息员、灾害信息员、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森林护林员、三防责任人等队伍资源,建立一支“一岗多能”的安全风险网格员队伍;建立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记者/黄鸿基 通讯员/粤应宣)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