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杰:深圳要从产业重镇向科学重镇转型

2020年08月25日10:57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产业重镇向科学重镇转型

  8月24日,在启动仪式上,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以转型、创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回顾了深圳改革创新发展四十年历程,提出深圳正从高增长逐渐向高质量转型,未来要从产业重镇向科学重镇转型。

  经济特区建立40年,深圳经历了四次结构性转型,从重视发展速度到发展质量,不断从廉价要素向创新驱动转移。

  第一阶段是深圳以“三来一补”为代表的工业化,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初步形成外向型的工业发展格局。第二阶段以模仿创新为代表,“山寨”经济现象成为深圳工业化的新特征,发展经济学评价为“知识外溢”。第三阶段则为“山寨”激发了一种新的生态系统,深圳走向大规模制造产业。第四阶段,深圳2010年前后至今进入了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阶段,属于后工业化时代。

  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改革开放已成为深圳最突出的特点和优势。唐杰表示,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唐杰指出,未来深圳必将面临着新的一轮转型,把光明科学城、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转化成有效的、创新的动力,提升深圳总体科学产业创新水平,发力缩小与世界创新前沿城市的差距,从产业重镇向科学重镇转型。(记者 邱清月)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