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伙总爱喝生水 脑中长了管圆线虫

2020年08月24日07:45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伙总爱喝生水 脑中长了管圆线虫

  近日,26岁男子小林突然瘫坐在路边,身体发热、不停抽搐,而且大小便失禁,随后小林被送往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经过多轮检查,医生发现小林的脑中竟然布满了一种名为“广州管圆线虫”的寄生虫。相关文献显示,目前全世界已报告广州管圆线虫病病例仅有 3000多例。

  当时,小林体温高达39.7℃,胸部CT显示双肺感染,更奇怪的是小林出现下肢疼痛的情况,只要轻轻触碰都会感觉到剧烈的疼痛。经过多轮检查,医生发现小林脑脊液的嗜酸粒细胞值偏高,而这很可能与寄生虫有关。果不其然,几天后的检查结果显示,在小林的脑脊液里检测出了广州管圆线虫上万的序列数。

  医生介绍,这种寄生虫的终宿主是老鼠,中间宿主包括褐云玛瑙螺、福寿螺、蛞蝓等,而人是广州管圆线虫的非正常宿主。经医生询问得知,小林没有吃螺的习惯,但他从小爱喝生水,无论是河水、井水、水龙头的水都不经煮沸直接饮用,而生水里均可能含有广州管圆线虫幼虫。因此医生判断,小林很大可能就是喝生水感染上的寄生虫。

  经过对症治疗,目前小林症状有所减轻,嗜酸粒细胞值降至正常水平,正在等待医院复查。(记者 罗世伟)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