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脐血出库应用达2435例 居全国第三

2020年08月23日08:3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我省脐血出库应用达2435例

  截至7月31日,广东省脐血库已出库脐血2435例,救治人数达1962人。8月22日,笔者从第二届广东省脐带血大会上获悉,目前脐血的临床应用已不再局限于血液系统疾病,医学界在探索脐血治疗罕见病、自闭症、脑瘫等非血液系统疾病领域中的研究应用已取得进展,应用前景广阔。

  脐血应用始于1988年,从世界第一例脐带血移植治疗范可尼贫血,至今已逾30年研究。目前全世界应用脐血已经将近有8万例,全国脐血应用例数已超过16000例。其中,广东省脐血库脐血出库应用例数累计达2435例,排在山东和上海之后,位列第三。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7月31日,广东省脐血库已出库脐血2435例,救治人数达1962人,其中公共库2156份,自体库279份。在出库的2000多例脐血中,治疗病种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重型β地中海贫血以及淋巴瘤。此外,脐血应用病种还包括脑瘫、自闭症、黏多糖、噬血细胞综合征、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神经母细胞瘤等。(记者/严慧芳 通讯员/庄杏枚)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