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疫情毒株与香港流行毒株高度同源

2020年08月23日08:2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陆丰疫情毒株与香港流行毒株高度同源

  近期,汕尾、深圳在进行重点人员大规模排查,主要检测任务预计在8月底前完成。图为深圳市民有序接受核酸检测。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对于近期出现的本地病例,广东处置情况如何?冷藏冷冻食品安全吗?疫情会不会影响秋季开学?

  8月22日,广东省政府举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新闻发布会上披露,此次疫情总体可控,扩散蔓延或传播到其他地市的风险较低。但不排除后续会有零星病例。广东对陆丰疫情病毒溯源发现,经全基因组测序的5例感染个案病毒样本,与香港流行毒株的病毒序列高度同源,同源百分率达99.99%。

  5例样本同属香港本地流行的HK1分支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介绍,截至8月22日8时,本次疫情共发现1例确诊病例,汕尾市报告;8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汕尾市报告5例,深圳市报告3例。8例无症状感染者都是在已纳入管理的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中发现的,均为患者的同事或亲属。总的来看,这次疫情处置及时、措施有力,疫情控制在局部区域,风险总体可控。

  他还表示,由于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尚在医学观察期内,不排除后续会有零星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当前广东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出现局部散发病例的风险依然存在。

  疫情发生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公安厅、深圳市、汕尾市以及省(市)疾控中心,开展病毒溯源,强化证据支撑,查清传播脉络。第一时间开展病毒全基因组测序,采取5例感染个案的鼻咽拭子样本,对其病毒进行全基因组三代序列测定和分析,发现这5例的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经与全球数据库中的近8万条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进行比对分析,发现这5例同属于香港本地流行的HK1分支,与香港流行毒株的病毒序列高度同源,同源百分率达99.99%。

  段宇飞介绍,广东及时将疫情情况通报香港澳门,密切跟踪香港疫情发展态势,加强粤港澳三地的沟通协调和联防联控。落实香港入境人员核酸检测、口岸检疫、健康筛查、社区管理等全流程管理,加强跨境货车司机口岸点、作业点、居住点、运输沿线“三点一线”闭环管理。广东还致力于做好深港往来小型船舶船员和流动渔民等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并推进电子化通关、健康码转换互认等措施。

  汕尾深圳共摸排重点人员超万名其中密接者130人

  近期,汕尾、深圳在进行重点人员大规模排查。段宇飞介绍,经过8天的连续排查,汕尾市、深圳市共摸排重点人员10444名、重点场所43个;判定密切接触者130人。

  接到汕尾疫情报告后,省卫生健康委立即派出省疾控中心移动P3实验室,调集省内核酸检测力量,支持汕尾开展核酸检测。至今,汕尾市每日检测能力已达到3万人份。深圳市日检测能力达到12.9万人份,如实行“10合1”混采检测,日检测能力可提升至100万人份。

  截至8月22日8时,两市共检测涉疫外环境样本3254份;汕尾市检测人员样本14.5万份、深圳市检测人员样本68.59万份,除已通报的8名无症状感染者为阳性外,其他均为阴性。如果不发生其他情况,本次疫情主要检测任务将在8月底前完成。

  广东上线“冷库通”冷藏冷冻食品可追踪溯源

  近期,“冷冻冷藏食品”成为疫情防控的热点话题。如何增强对此类产品的追踪溯源能力?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麦教猛介绍,该局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一周内紧急完成了“广东省冷藏冷冻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简称“冷库通”系统)开发工作并正式上线运行,初步实现全省冷藏冷冻食品靶向精准监管。指导督促冷库经营者及时上报库存和新出入库的进口冷冻肉和水产品信息。

  截至8月21日下午5时,全省超过4000家贮存进口冷冻肉和水产品的冷库经营者使用系统上报数据,已上报入库单数7681条,出库单数3104条。同时,不断强化进口食品全链条全流程监管,落实进口冷冻肉和水产品索票索证及票证公示制度。

  近期,我国多地均有报告进口冷冻肉和水产品核酸检测阳性。麦教猛介绍,在产品防控管理方面,广东省要求进口冷冻肉和水产品每批必检。食品生产企业进购进口冷冻肉和水产品,应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方可验收。所有进口冷冻肉和水产品进入冷库前,都要对产品外包装进行清洁消毒,实现每件必消杀。

  “风险依然存在,防控不可松懈。”麦教猛建议,消费者选购冷冻食品时,可使用一次性手套,或接触后及时做好手部消毒;处理食材时,要做好清洁,避免交叉污染。

  零星个案不影响大中小学如期开学

  最近广东新增本地疫情,会影响开学吗?“应该有信心说,本次出现的零星个案不会对大中小学如期开学造成影响。”广东省疾控中心主任邓惠鸿建议,学校开学前按照防控工作清单,开展学校和周边环境的卫生整治,做好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储备,进一步完善学校洗手设备和设施。做好返校前师生健康申报和健康管理工作,提前精准掌握返校前14天身体状况和旅居史。

  开学后,建议校园实施相对封闭管理,继续落实晨午检,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校加强对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监测,第一时间报告、处置、隔离。

  对于家长和学生,邓惠鸿建议养成和坚持良好卫生习惯,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建议家长和学生加强和学校沟通,按照学校要求做好返校前的健康申报和返校后的健康管理。

  “患者呼吸道飞沫是新冠病毒传播主要途径,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外科口罩可以有效阻隔飞沫。”邓惠鸿介绍,最新研究表明,在具有传播风险的环境下,佩戴口罩能够将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从17.4%下降到3.1%,降低80%以上的风险。

  根据全省各级疾控中心监测,今年上半年,广东除新冠肺炎外的呼吸道传染病报告发病率是29.24/10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6.39%。“这个数据说明,在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公众坚持戴口罩,有效地降低了经飞沫传播的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风险。”邓惠鸿呼吁公众坚持防控不松懈,建议在公众场所,如交通工具、电影院、农贸市场等人流聚集场所,坚持科学佩戴口罩。

  ■相关

  省教育厅:秋季学期全面恢复正常教学

  开学前将对各校逐项检查,不合格不得开学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夕,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

  近日,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地各学校要科学精准防控,织牢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络,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在当地新冠肺炎防控指挥机构领导下,时刻紧绷校园疫情防控之弦。不断完善学生返校工作专班齐抓共管、融合高效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织密织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防控工作网络,压实责任管事,分类施策管人,明确标准管场所,明确规范管过程,备齐预案管应急,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不留死角。

  需要注意的是,各级学生返校工作专班要在开学前一周,就疫情防控、开学准备、校园安全、教学安排等对辖区内各级各类学校逐项进行检查,检查不合格的学校不得开学。

  “要压实工作责任。”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对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要坚决纠正指导,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

  《通知》提出,各地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并落实“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的防控要求,完善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种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报备制度,逐一建立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师生百分百安全返校。

  同时,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分布情况;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在校内各院系、各年级、各班级分布情况;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每个教职员工、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精准安排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有序返校。秋季入学新生、新入职的教职员工应在录取(用)后,纳入学校疫情防控网络,及时进行健康检测与管理服务。

  《通知》还提出,对疫情防控重点师生员工(包括传染病急性期和结核病治疗期人员;14天内来自疫情防控高风险地区未解除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正在实施医学观察的人员;含治愈出院确诊病人、疑似病人,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在境外人员等),返校安排要做到分院系、分年级、分班级、分省份、分期、分批错峰组织。各级各类学校要按要求设置好临时隔离留观室(区)。高校、技工院校和中职学校要设置相对独立的健康区域(宿舍),完善相应的设施设备、专业人员、医疗条件、生活条件等保障。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提醒,对健康申报或体检、晨午检发现患传染性疾病未治愈(如流感、肺结核病等)的师生员工,未返校的应暂缓返校,已返校的应请假隔离治疗。严格落实14天内有种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外籍师生、港澳台籍师生、跨境就读学生入粤后的健康管理制度,同时要深入细致做好健康服务工作。(记者 李秀婷 朱晓枫 王佳欣 吴少敏 钟哲)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