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戴口罩勤洗手阻断了致病因子传播

2020年08月21日09:2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戴口罩勤洗手阻断了致病因子传播

  一种现象正在发生:医疗机构的呼吸科门诊量减少,传统呼吸道感染类型疾病大幅降低。

  8月17日,笔者走进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在儿内科,有9名医生正在出诊,候诊室外超过一半的座位坐了人,但在一条走廊距离之外,小儿呼吸科仅有4间诊室“营业”,等候的家长与孩子数量寥寥。

  “下一个就到我们了。”林芸(化名)是一名3岁女儿的妈妈。过去,孩子每个月要来医院“报到”,今年由于开学时间晚,孩子也逐渐长大,免疫力增强,所以生病次数变少了,这是春节后首次到医院看病。她有种直观感受,看病无需“排长龙”。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门诊主任何丽雅介绍,科室接诊的呼吸道相关疾病患者,同比减少20%。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主任王斌说,往常有一半病人是呼吸道感染,现在门诊病人比过去减少30%,流行的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都少了。

  今年6月,广东省疾控中心发出一份面向社会公众的问卷调查。6月22日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民众觉得,自己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患感冒或流感等疾病的次数减少了。

  呼吸道疾病感染者减少,直接影响了相关药企的经营情况。7月24日,旗下拥有抗流感明星药磷酸奥司他韦的东阳光药业发布消息称,预期2020年上半年度,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溢利较去年同期减少35%—45%。

  多种迹象表明,呼吸道感染疾病发病率降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何浩分析,这与戴口罩、勤洗手的良好习惯相关。他说,医用外科口罩可帮助过滤掉多数物理性致病因子,如粉尘、汽车尾气等,也可辅助过滤生物性致病因子,如细菌、病毒、支原体等,阻断了致病因子的传播渠道,人自然不容易得病。

  秋冬季节更适合病毒的生存和传播,因此成为流感、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8月16日,在广东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表示,广东已组织专家分析秋冬季节存在疫情发生的可能性,广东常态化疫情防控一直没放松。

  传染病的防控有“三把斧”: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何浩说,预防秋冬流感与疫情,最基本且有效的预防方式是戴口罩,勤洗手。(记者/黄锦辉 实习生/吴立洋 通讯员/张秋霞 周密)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