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有186万注册志愿者

2020年08月20日13:04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有186万注册志愿者

  盐田志愿者在帮助清理社区垃圾。 黄顺 摄

  截至2020年6月,深圳全市有注册志愿者186万,占常住人口的13.8%,位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全市注册志愿者中人员构成多元,其中在校学生占18.8%,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占26.3%,企业员工占33.1%,其他社会人士占21.8%。团体志愿组织1.1万个,年均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达960万人次,志愿服务已形成规模效应。“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志愿服务理念是深圳“十大观念”之一,“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也广为人知。

  作为全国志愿服务的发源地之一,深圳1989年就率先探索志愿服务工作。2017年,团市委提出,在继续巩固“志愿者之城”建设1.0、2.0的基础上,推动“志愿者之城”建设进入3.0阶段。以制度化、专业化为引领,推动志愿服务从提供社会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跨越。2017年底,深圳市注册志愿者达到158万人,比2011年翻了两番,占常住人口的比例达到13%。2019年8月,深圳有注册志愿者175万人。今年6月,这个数字上升为186万人。

  记者了解到,深圳从2017年开始推动志愿服务参与水污染治理工作,创新实施志愿者河长制,积极引导公众形成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2018年,全国首家志愿者河长学院(深圳)暨院士工作站成立,成为志愿者河长体制机制的探索和示范基地,逐渐形成“地方政府+专家智库+社会力量”全链条参与水污染治理的新模式。全市共有702名志愿者河长,一一对接政府河长,建立起志愿者河长、“河小二”“护水骑兵”、红领巾小河长、高校治水联盟等五个“一”志愿服务队伍,成为政府河长的好助手。

  2020年,在市“志愿者之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架构下,深圳团市委带领深圳志愿者与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科技创新委等单位在制度制定、技术支持、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合作,共同推动志愿服务参与水污染治理工作;加强与市食药安办、市市场监管局的沟通联系,继续深化推广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加强与市公安局、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的合作,共同参与深圳市公共安全治理。(记者 张宇婷)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