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远多家企业因涉大气污染被罚

2020年08月20日12:50  来源:清远日报
 
原标题:今年清远多家企业因涉大气污染被罚

  生态环境局清城分局对辖区挥发性有机物、燃煤锅炉等涉气企业进行现场执法检查。通讯员供图

  面对大气污染防治严峻形势,清远生态环境监管部门动真格,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企业因涉大气污染被处罚。

  清远市生态环境局近期在其官网公布6份行政处罚决定,对清远市鹏宇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进行行政处罚。记者查阅发现,这6份处罚决定书均由市生态环境局发出,不包括各县(市、区)分局处罚数据。被生态环境处罚的6家企业涉及多个行业,但绝大部分都是因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不完善,被查处时间为今年前7个月内。今年6月15日、16日,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清远市中拓染整有限公司进行了执法监督检查。现场执法发现公司实两台生物质锅炉需要配套的污染治理设施未经验收已经投入生产使用,生产车间1号、2号定型机生产过程中产生定型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市生态环境局最终作出决定,处罚该公司60万元。

  同样在今年4月25日,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英德市鸿泰玻璃有限公司进行执法监督检查,清远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2条玻璃生产线的窑炉废气进行监督性执法监测,监测报告显示,公司600吨/天玻璃生产线废气中二氧化硫折算浓度为1080mg/立方米,超过广东省《玻璃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二氧化硫的排放限值280mg/立方米,超标2.85倍。市生态环境局最终作出决定,处罚该公司47.5万元。

  今年3月30日、4月3日,清远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清远市鹏宇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现场检查发现公司塑料车间废气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车间热熔工艺有废气产生,配套水喷淋+光氧催化有机废气处理设施,其中水喷淋正常运行,光氧催化处理设施未运行。

  臭氧污染形势加剧,挥发性有机物整治成重点

  8月上旬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了清远市八个县(市、区)7月份空气质量数据。今年7月八个县(市、区)中,南部地区臭氧监测数据普遍偏高,英德市和清新区两地甚至超过省控标准。据市生态环境局方面介绍,从全省情况来看,整个珠三角地区也存在同样的趋势,臭氧污染形势加剧,臭氧污染加剧一个重要原因是工业生产中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排放。作为影响空气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谈起挥发性有机物(VOCs),不少市民对这个词仍然感到陌生,但提起臭名远扬的光化学污染事件,很多人会心有余悸。其实,VOCs就是产生臭氧污染和光化学污染的罪魁祸首,我国已经将它列为细微颗粒物之外最大的空气污染元凶。

  早在2012年清远就将VOCs纳入整治范畴,2018年在省统一安排下,清远进一步明确任务,“剑指”VOCs治理。今年5月底,省生态环境厅再次在全省启动VOCs治理达标排放百日服务行动。

  今年4月,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工信局,组织清远市各皮革企业到英德市匠心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召开清远市皮革行业综合整治现场会。从此次被行政处罚的企业来看,有多家企业正是因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而被处罚,主要为皮革、印染相关企业。

  清远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艰巨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污染防治攻坚战正是其一。这决定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个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

  但是因为内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清远今年在大气污染防治上成绩并不理想,在省内排名处于末位。省生态环境厅主要领导今年内也是多次就大气污染防治主题到清远进行调研。

  为更好完成今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清远推出多项精细化管理举措来推动大气污染防治,进一步削减市区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其中包括扩大市区货车限行区域,扩大清远市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筑工地实行“6个100%”扬尘防控措施等。

  清远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罗炜炜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清远要通过生态环保的考核推动涉气污染企业转型升级,逐步改变目前清远低端的产业结构。(记者彭勇珍 通讯员清环宣)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