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建“海绵之城”破解内涝难题

2020年08月19日17:02  来源:汕头日报
 
原标题:建“海绵之城”破解内涝难题

  正值汛期,雨水频频光顾容易引起鮀城道路积水,对市民出行造成影响。记者从汕头市住建局了解到,按照《汕头市海绵专项规划》,各职能部门下来将各司其职,加快推进汕头的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特别是在海绵城市建设机制体制方面,汕头将充分吸取广州、深圳等试点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经验,进一步健全汕头市海绵城市建设机制体制。

  据介绍,随着城市化进程,大量下垫面硬化建设,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自然的水文状态,雨水降落到地面直接形成地表径流,加大了城市排水压力,加上城市发展过程中排泄通道的废弃、水系淤积或堵塞、排水设施能力不足等因素,大暴雨极易引起部分路段积水,甚至某些地势低洼地区的内涝。此外,由于历史原因,汕头部分污水及初期雨水直接排入管渠系统,就近排入河流,也导致水体污染。

  为保障水安全、整治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丰富水资源,以及结合城市开发建设,满足海绵城市建设要求,汕头市急需构建“源头控制-中途蓄滞-末端排放”全过程控制的海绵城市建设体系。记者了解到,汕头于2018年颁布了《汕头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7-2030)》,规划提出,以解决城市内涝、水体黑臭等问题为导向,以雨水综合管理为核心,采用绿色设施和灰色设施相结合的方式。规划对城市道路、绿地广场、建筑小区、城市水系等项目做出技术指引,提出到2020年实现汕头市建成区2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目标要求;到2030年实现80%建成区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

  “海绵城市,顾名思义,就是城市能像海绵一样吸水、放水。”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吸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简而言之,就是在城市的开发建设过程中采用低影响开发理念,运用绿色屋顶、雨水花园等海绵设施,使城市下垫面能够吸收或储存更多雨水,来减少短时强降水带来的积水问题,减轻排水系统的压力,就像一块海绵一样,雨水降落下来就会被吸收而不会向低地流淌堆积。

  据悉,通过建立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库,汕头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融入各部门的工作中,明确各部门海绵城市建设职责,探索汕头市海绵城市建设法制化、标准化、常态化、社会化实施机制。(记者 林彦恂)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