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挑战宝藏行》走进三区三州

2020年08月19日16:42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综艺+公益,有意思更有意义

  《极限挑战》第六季收官之后,衍生节目《极限挑战宝藏行·三区三州公益季》在东方卫视播出,继续维持热度。“极限男团”再度启程,携手杨超越、秦昊、魏大勋、任嘉伦、王珞丹等明星,走进“三区三州”:他们从新疆喀什出发,辗转云南、甘肃及西藏,探索文化,传递生态环保理念,一同见证国家脱贫攻坚战的成果。

  “公益季”不仅是“极限挑战”IP衍伸的一次尝试,也让节目在“有意思”之余,做到了“有意义”。近日,央视联手东方卫视配合节目打造了一场公益直播,让“综艺+公益”找到了新玩法。而越来越多综艺也注重融入公益内容,使节目承载更多社会责任。

  新玩法:综艺+直播+公益  

  三区三州的“三区”是指西藏自治区和青海、四川、甘肃、云南四省藏区及南疆的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四地区;“三州”是指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三区三州是深度贫困地区,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难啃的“硬骨头”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央视频等联动东方卫视《极限挑战宝藏行·三区三州公益季》共同发起的爱心公益直播节目《一起上书房》在云南省宁蒗县永宁村新星小学进行。直播内容是节目组为贫困小学组织的一次捐书活动,引发了大量观众围观,“公益扶贫”成为网友热议话题。

  节目中,嘉宾邓伦、郭京飞、贾乃亮、秦昊、任嘉伦、王珞丹、杨超越来到直播间推介好书。明星们不仅分享感受,还有大批好礼相送,比如明星的签名书签、折扇、笔袋、背包、手机支架等。整场直播吸引了大批网友参与公益,一起为52个贫困县捐书助学,建造乡村学校图书馆。

  近日,央视《朝闻天下》对《一起上书房》扶贫公益走进云南宁蒗进行了报道。《极限挑战宝藏行》总导演施嘉宁在受访时表示,节目组此次深入到扶贫攻坚第一线,展现了扶贫攻坚的结果:“看一看祖国的大好河山,看一看奋斗在第一线的扶贫干部,这才是社会真正的宝藏。”央视主持人朱迅是《一起上书房》的主持人,她也感慨,在自己20多年的主持生涯中,这是一次非常特殊的直播:“这是一档十分有爱的节目,是能传递爱的节目。”

  《极限挑战宝藏行·三区三州公益季》以“脱贫攻坚”的时代命题为根基,聚焦脱贫攻坚成果,从小切口做到了大公益。而“综艺+直播+公益”的传播模式,也解锁了一项新玩法。

  新互动:寻宝+体验+带货

  衍生节目的阵容为“极限男团+明星嘉宾”,他们一起来到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做任务,体验并宣传当地文化。目前,节目呈现的是“宝藏行”的第一站——新疆。

  首期节目中,雷佳音、王迅、郭京飞三兄弟带着杨超越、秦昊、魏大勋,来到拥有全世界最大一片胡杨林的村落,分批完成“护林”任务,获得“宝藏”线索。雷佳音、魏大勋体验极富地方特色的“赶羊人”工作;郭京飞、杨超越登上了直升机,陪伴飞行员飞过210万亩胡杨林喷洒农药。

  第二期节目中,六人来到红海景区,经过与当地姑娘们对戏、学跳新疆特色舞蹈等层层考验,完成终极任务。节目在突出“有意义”的同时,也保留了“有意思”:雷佳音表演了一秒入戏的经典哭戏,眼泛泪光,声音哽咽,最后被拉走时,还不舍高呼“卡机嘛(不要走)!”。轮到秦昊时,则是另一种画风,他瞬间“张东升”附体,先是表示想为姑娘拍照,随后缓缓掏出印有“一起爬山吧”手机壳的手机,并深情问道:“我还有机会吗?”带来了笑点,也贡献了话题热度。

  第三期节目的亮点在于推销新疆特产,六人要为宣传当地特产馕与核桃拍摄短片,并在旅途中完成推销特产的任务。杨超越的任务是穿新疆服饰让魏大勋吃下核桃,并一起唱跳自己的代表作品《卡路里》。为了完成任务,杨超越不仅亲自教跳舞蹈,还在魏大勋“不配合”的情况下,当场手劈核桃塞给他吃。而由雷佳音、秦昊、魏大勋组成的“东北三宝”队,则体验了制作烤馕的全过程。

  新价值:见证+传递+开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东方卫视王牌节目《极限挑战》IP的衍生节目,《极限挑战宝藏行·三区三州公益季》全程聚焦脱贫攻坚主题。

  节目承担了重量级任务——传递生态环保理念,展现自然人文风貌,见证国家扶贫成果。“公益季”被命名为“宝藏行”的原因在于,在三区三州老百姓的生活中,藏着“寻宝”的线索,而对于自然风光、民俗文化、非遗传承的找寻与感悟,才是取得密钥路径。整档节目呈现的是发生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难以忘怀的故事。

  导演施嘉宁表示:“要把属于这里的原生态美、正在发生的变化让更多人看见,吸引大家前来观光旅游,然后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更多属于三区三州的宝藏。”深度参与的雷佳音也表示:“在我眼里,很少有比咱们的西部更美的地方。大漠冰川、高原峡谷,都是如诗如画的人间天堂。可大美山川也阻隔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三区三州如今正是决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这里有雄奇的自然风光,有深厚的人文历史,有数不尽的特产美食,也有更多的梦想等着去实现。”

  《极限挑战宝藏行》设计了一个大环线——不仅把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唐蕃古道等历史文化和自然风情并重的传统路线串联起来,而且新藏公路、珠穆朗玛峰、三江并流等多元民族历史文化线路也被纳入其中。

  新价值也带来了新收益。“宝藏行”的“新疆篇”首期播出后,巴楚县、鹿苑、奇特村、白沙山、红海景区等原本陌生的新疆地名,迅速占领各大平台“旅游目的地”搜索榜。而在第二期节目播出后,直接带动了留香瓜、罗布麻茶、冻干巴楚蘑菇等农产品的销售。节目播出后一周内,天猫、盒马等大型电商平台销售的巴楚留香瓜订单量相比前一周就提升了3倍。

  链接

  公益+综艺,玩法真不少!  

  如今,不少综艺节目选择引入“公益”元素,提升节目的“意义”,增加正向价值引导功能。

  《乘风破浪的姐姐》

  热播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也在公益道路上前进。之前,阿朵、金莎、许飞、朱婧汐等来到衡阳市祁东县启航学校,与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一起在大自然中寻找“最美的声音”。近期,姐姐们还参加了“芒果扶贫云超市”直播和“出手吧姐姐”千万人同步直播活动,助销湖南省美食,投入扶贫助农的事业中。

  《我们在行动》

  《我们在行动》是一档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明星艺人“零片酬”参与,亲身策划、推广当期节目。节目整合政府、企业、明星以及群众的力量,助力乡村“精准扶贫”。节目组还会将相关扶贫产品上线至各大网络销售平台,打通渠道,帮助当地巩固脱贫成果。

  《忘不了餐厅》

  纪实观察类公益节目《忘不了餐厅》第二季正在播出,节目让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作为主角,既能够满足老人们“多参与社交”的治疗需求,也能将老人们经营餐厅的经历完整呈现在观众面前,让观众进一步关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群体生活的方方面面。

  节目推出了“忘不了课堂”“记忆博物馆”等公益活动,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拍摄短片,用户可以根据页面的提示捐出善款。  

  《奔跑吧》

  《奔跑吧》曾推出“重口味”垃圾大作战单元——跑男团推广城市环保,为杭州市18000多名环卫工人赢得总保额高达9亿元的保险。节目也曾推出“时装走秀”专场,嘉宾配合争夺最终获胜名额,参加杂志电子特刊的公益拍摄,售卖所得捐献给非遗扶贫项目。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近年来也加大了公益元素在节目中的比重,用创新的形式呈现公益主题,如短片“天天向善”,探访全国各地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工作者;制作“绿色发展、绿色生活”专题节目,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公益环保理念;与公益基金合作,建成“天天向上图书室”,帮助偏远地区孩子完成读书梦想……节目还会邀请一些从事公益事业的素人到节目中来,分享他们的公益行动。

  《拜托了衣橱》

  节目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旗下的公益组织“爱心衣橱”,在腾讯公益平台的支持下,发起为偏远、贫困和高寒地区的孩子们捐衣、捐款的主题爱心活动。(记者 龚卫锋 实习生 余淑媛)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