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沙面公共艺术季超旺人流带火文旅业

2020年08月18日10:5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白天鹅宾馆胜利宾馆爆满

  游人在观看展品《从未老去》

  作品《星空的预言》

  市民在展品前拍照。

  LAAB工作室作品《小小星球》

  作品《道路、旅程和抵达》

  作品《甜蜜的负担》

  位于荔湾区白鹅潭北岸的小岛沙面,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也是广州城市名片,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是广州市重要的外事礼宾之地。8月16日,“在一起”——首届沙面公共艺术季开幕,为这座“老牌”的网红打卡点带来了更多人气。

  艺术季开幕首日 4.38万人次上岛

  尽管周一是工作日,还下着雨,沙面岛上仍有不少游客。“早上看到新闻就来了,没想到这边展览这么多。”在方力钧作品展内,市民何女士仰着头欣赏墙上的木刻版画,不时拿出相机拍照。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广州一间中学的美术教师,下午趁着没课来沙面参观艺术展,顺便拍下好的作品带回去给学生们观摩。

  在沙面的街道上,一群身穿红色T恤的小朋友打量着周边的雕塑。带队老师卢钢透露,他们是来自深圳的一个研学团队,这次共有30多名中小学生来到广州,“来沙面感受广州独特的历史风情,孩子们也可以从中获得艺术熏陶。”

  沙面首次举办艺术季,就引起了广泛关注。一组数字可见其热度:8月14日,沙面人流量约9500人次,15日人流量为32500人次左右,在艺术季开幕的16日就增加至43800人次,17日的人流量则达到12800人左右。而上一周的周末,8日、9日的人流量为11800人次。

  沙面整治焕发新活力 艺术季提振文旅消费

  沙面是广州著名5A景区,艺术季的开幕不仅带旺了人流,也给沙面的文旅业释放积极的信号。

  据悉,沙面岛上的白天鹅宾馆和胜利宾馆周末两天客房爆满。白天鹅宾馆资深公关传讯经理韩璐介绍,因疫情缓和以及人们出游意愿的增加,暑假期间平日开房率已有六七成,如今有了沙面首届公共艺术季的加持,白天鹅宾馆周末更是达到满房状态。在这次艺术季中,白天鹅展览室也成了“时间轴上的沙面”——历史文化展示的其中一站,游客们在入住酒店的同时,也可以在这里了解酒店的发展史,感受沙面的文化变迁。

  位于沙面岛中部的胜利宾馆是沙面欧式古典建筑的代表。胜利宾馆副总经理史良认为,这一次艺术季相对以往的岛上艺术活动,规模更大,持续时间更长,艺术元素更为多元。“沙面本身是一个5A景区,有独特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沉淀,所以活化要在文化上下功夫,为其注入更多的文化艺术内容,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他表示。史良认为,短期看,艺术季有利于带旺胜利宾馆的茶市和餐饮,长期看,越来越多人来到沙面,或多或少都会留意到宾馆所在的老建筑,能提高宾馆的知名度,对推广客房和会务业务是十分有帮助的。

  史良表示,近年来,沙面变得越来越有活力,尤其在去年下半年,沙面在外观、内部设施以及交通上有了焕然一新的感觉。据悉,去年下半年,荔湾区对沙面进行了整治提升,不仅恢复了原岛英式花园、法式花园的布局,打通通江廊道,还疏导停放和行驶的车辆,增加行人休闲空间。“沙面白天人流量相当多,但晚上8时以后没有太多人了,沙面在发展夜间经济方面还有空间,但前提是不打扰岛上居民生活。”他表示。

  新增两条历史文化专线

  为保障服务,此次艺术季在公共服务上也有所创新。沙面岛新增历史文化专线,分为沙面岛内小循环线和沙面——永庆坊大循环线,两条循环线从7:30运营到22:00。沙面岛内小循环线途经白天鹅宾馆、沙面体育俱乐部、广东外事博物馆、沙面1号、和曦美术馆、胜利宾馆等著名打卡点,一个循环约10分钟;大循环线途经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詹天佑故居纪念馆、沙面公园、沙面体育俱乐部、广州十三行博物馆、粤海关博物馆、广东邮政博物馆等著名打卡点,约需20~30分钟。两条线路方便市民游客乐享艺术季的同时,也助推荔湾整个文化旅游景点的串联推介。

  此外,为了让市民游客线上线下同步观展,与沙面“在一起”,主办方创新宣传形式,邀请新媒体平台的网红大咖“打卡”沙面,推出系列线上直播。艺术季期间,广大文艺爱好者不仅可以到沙面现场观赏展览、参加活动,还可以随时关注网络平台的直播活动,领略沙面不一样的美。

  文/记者张晓宜、吴多

  图/记者廖雪明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