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渔啦!珠海千帆竞发

2020年08月17日16:46  来源:珠海特区报
 
原标题:开渔啦!珠海千帆竞发

8月16日,珠海洪湾渔港,渔船出海作业。记者 李建束 摄

  “今天开渔大家都很开心。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渔民出海少、收入减了,希望下半年渔获多一点,把损失补回来。”渔民代表梁维在洪湾渔港渔船出港前对记者说道。8月16日12时,自5月1日12时起长达3个半月的南海伏季休渔期结束,珠海918艘休渔渔船以及923艘在珠海入会的港澳流动渔船扬帆起航,出海作业。

  为做好疫情防控和休渔管理工作,珠海市农业农村局督促珠海渔政支队加强对洪湾、湾仔、桂山三个珠海指定的港澳流动渔船停泊及流动渔民上下岸渔港的管理,优化调配执法力量,配合属地政府设置渔船隔离停泊区,加强港澳流动渔船进出渔港管控,落实港澳流动渔民上下岸等方面工作。

  珠海渔政支队渔政渔监科科长刘展峰告诉记者,为保证休渔有序开展,渔政支队及所属大队开启“白加黑”工作模式,加强对辖区海域的日常巡查,并适时开展交叉检查、联合检查和突击检查行动。针对高栏、台山交界海域偷捕活动,自6月中旬开始,珠海渔政支队派出中国渔政44183船到现场值守,安排高栏渔政大队加强巡查,并开展金湾、横琴、万山渔政大队交叉巡查专项执法行动,使偷捕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今年休渔期间,珠海渔政支队及所属大队共出动执法船艇532艘次、车辆17辆次、执法人员3360人次,检查渔船3775艘次,查获渔业违规案件247宗(其中电鱼案件2宗),没收“三无”船舶132艘,清理违规网具约80000米。

  在做好执法工作的同时,珠海市农业农村局、珠海渔政支队以及各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利用休渔时机做好渔民安全培训、安全生产日活动、人工增殖放流、休禁渔补助等为民服务工作。休渔期间,共举办渔业安全生产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6期,近1000名渔民参与相关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

  开渔后,近海作业渔船次日便可返港,市民最快8月17日便可品尝到第一批渔获的鲜美;而深海作业渔船最快在8月19日返港,届时将有更丰富的新鲜海产品供应市民餐桌。(记者 郑振华)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