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光盘行动 佛山这样做

2020年08月14日16:27  来源:佛山日报
 
原标题:践行光盘行动我们这样做

8月13日,佛山市禅城区季华四路的“大家乐”餐厅,挂着“反对铺张浪费,倡导文明用餐”的公益广告。记者 周春 摄

  “吃不完一定打包,不能浪费。”8月13日下午1时,在佛山禅城季华西路的如意茶楼里,市民黄振华和家人喝完午茶后,不忘提醒老伴打包剩下的肠粉和核桃包,带回家当做下午茶。

  一粥一饭,来之不易。近年来,随着佛山市深入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大力推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就餐环境和文明风尚,光盘行动已成为不少市民的自觉行为,从酒楼餐厅到家庭饭桌,从餐饮协会到消费者,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良好社会氛围逐渐形成。

  消费者: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8月13日中午12时,走进佛山君御温德姆至尊酒店3楼自助餐厅内,只见饮料区、糕点区、熟食区等取餐台上均摆放了一个光盘行动的提示牌,上面写着“拒绝浪费,珍惜粮食”“文明餐桌,从我做起”等宣传标语。

  前来就餐的黄小姐一手拿着碟子,一手夹取不同的食物,每次取的分量并不多。半小时后,黄小姐将一碟荤素搭配的饭菜、几块糕点吃得干干净净后,满意地向记者表示,“全都吃完,一点都没浪费。”

  黄小姐坦言,以前外出吃自助餐,看到餐桌上都会剩很多食物,深觉痛惜,“光盘行动提倡好多年,这个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如今市民素质提高了,剩菜剩饭现象明显减少。”

  不仅外出就餐做到“不多点,不浪费”,黄小姐在家烹饪时也尽量做到“不多煮,不剩菜”。“前晚炒了小份的蘑菇和西兰花,刚刚够我一个人吃。”由于独自居住,黄小姐特地购买了小容量的电饭煲,每次只煮一人份的饭菜。

  餐饮店:推出半份菜 吃剩要打包

  “光盘是对食物的尊重,更是对劳动者的尊重,小时候家里穷,养成了坚决不能浪费的习惯。”黄振华说,他是一名退休老师,每次到茶楼喝茶,都做到“碗清、盘清”,在家中他也经常教导后辈“人走桌清”。

  在季华西路的如意茶楼内,喝茶的市民络绎不绝。“虾饺、牛肉肠粉、凤爪、排骨和牛仔骨,这些我都想吃,点哪些好?”“牛仔骨是我们这的口碑之选,如果不够吃可以再加单排骨,吃不完可以打包。”大堂里,一名消费者看着菜单不知该点些什么时,旁边的服务员适时给出了建议。

  君御温德姆至尊酒店自助餐厅主管夏恩红介绍,他们除了摆放光盘行动的提示牌外,平时顾客取餐时,餐厅工作人员也会口头提醒顾客“一次不多取,等吃完再取”。

  位于创意产业园的海底捞火锅店,在顾客点餐时则提供了同样菜式不同分量的选项。“1个人就餐的话,担心吃不完可以点半份量。”店内服务员告诉记者,“半份菜”既满足顾客对菜品多样化需求,又避免了浪费。

  行业协会:发出倡议书号召厉行节约

  8月12日,顺德区饮食协会向广大会员及餐饮行业、消费者发出倡议,引导广大消费者和餐饮企业树立文明用餐的新理念,自觉抵制铺张浪费。

  顺德区饮食协会秘书长何锡辉表示,据统计,顺德区内大大小小餐饮企业约有2.4万家,传统美食吸引无数食客前来“寻味顺德”,“餐饮企业更应该成为光盘行动的引领者,号召食客一同参与,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用餐氛围。”

  倡议书中提到,顺德餐饮服务单位要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放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文明用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宣传标语,通过店内海报、视频、服务人员提示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时代风尚。

  “我们也鼓励企业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何锡辉说,餐饮企业可引导消费者理性点餐,有良心、有温度的企业更受消费者好评。

  发出倡议书的还有佛山市食品行业协会,8月12日,该协会向全市广大团餐和餐饮企业发出节约粮食的倡议书。

  倡议书提到,教育员工和消费者摈弃爱面子、讲排场、讲规格陋习,减少点菜数量,降低装盘数量,提倡光盘行动;提倡分餐制,推广小份菜、半份菜,同时为食客打包准备充足的物料;各相关涉食涉农行业协会,减少接待频次,降低接待标准,提倡“N-1”点菜模式,抛弃“十全十美、一年团圆”旧的“N+1”点菜陋习,带头厉行节约;在社会媒体、自媒体领域,大力展开宣传活动,发挥食品行业社会组织的影响力,让反对浪费、厉行节约蔚然成风。(记者 唐格桢 周龙凤 高慧超)

(责编:肖锟、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