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仁化县美丽乡村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2020年08月14日11:20  来源:韶关日报
 
原标题:美丽乡村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环丹美丽乡村吸引游人打卡。

“红色村”党建示范村安岗村。

  游丹霞山、尝美食、采鲜果、住民宿……正值暑假,丹霞山景区以及阅丹公路成为不少市民的打卡圣地。来自韶关市区的何女士说:“这次切身感受了丹霞山奇貌,没想到沿线村庄这么漂亮,农家乐炒的菜好吃极了,周末再带家人来玩!”  

  2018年以来,依托世界自然遗产地丹霞山,根据省市提出连点、连线、连片发展环丹霞山美丽乡村的要求,仁化县大力推进环丹霞山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连片创建工程,以“道路连片、设施连片、产业连片、文化内涵连片”为重点,打造“一个中心,两大环线,三个主体功能区,四大门户”空间格局,形成环丹美丽乡村示范区,瑶塘、暖坑、安岗等一批美丽乡村渐次花开,仁化县登榜“2019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阅丹公路获评“广东最美旅游公路”,环丹霞山生态休闲美丽乡村线路成功入选“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道路连片串联全域游

  沿着阅丹公路在一望无际的稻田、河流、竹林中穿梭,途经车湾、牛鼻、暖坑等村庄,抬眼便是云蒸霞蔚、风光旖旎的丹霞山群峰,姐妹峰、童子拜观音等环丹最美景色尽收眼底,一路上风景不断,美不胜收,不少自驾和骑行的游客纷纷到沿线村庄观光游玩。  

  “阅丹公路以及环丹乡村道路连片建设联通了环丹各个村庄,将景点串珠成链,丰富了游客旅游体验,助推全域旅游发展。”仁化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表示。  

  在韶关市委统筹下,仁化县通过打造环丹片区内环、外环两条交通纽带以及水路交通,整体推进环丹村庄连片发展。内环线提升方面,阅丹公路连接了车湾、夏富行政村内24个村庄,环丹6条县、乡道路完成提升改造,修缮了古驿道及沿线驿站、休息亭、小游园等;外环线提升方面,285处国省道与农村公路平交口道路实现硬底化,国省道仁化路段及环丹道路沿线多层次、多色彩密植乔灌木及草本花卉,形成花木指路、移步换景的景观长廊;水路交通方面,省级“万里碧道”环丹霞山段、董塘河碧道等通过水陆双游,将丹霞山、红色旅游和美丽乡村等全域优质旅游资源深度串联,实现生态游、文化游与乡村游的有机融合。

  在环丹霞山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连片创建工程中,仁化县聚焦群众所需所盼,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实施道路、污水处理、垃圾运收、公共厕所等工程,建立覆盖镇、村的长效保洁机制,环丹片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舒适宜人,村民脸上无不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产业连片带动增收致富

  在仁化县柑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漫山遍野的柑橘树挂满了果实,山脚下“南柚北柑”加工综合示范项目正在轰轰烈烈地建设。  

  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仁化县以环丹地区为核心区发展了20万余亩柑橘产业,其中产业园柑橘种植规模达12.1万亩,园区内参与种植农户逾1万户,带动劳动力就业逾1万人,种植户年纯收入可达1.5万元/亩。  

  “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龙头,我们积极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优势特色主导产业,目前形成了长坝沙田柚、丹霞贡柑、丹霞铁皮石斛等主导产业特色农业连片发展格局,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仁化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

  依托丹霞山景区品牌优势,该县将现代农业产业与“大丹霞”旅游发展有机结合,推动“果园变公园”,打造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的“南柚北柑”农业公园和农业观光带,形成集“生产+加工+科技+品牌+流通+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环丹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

  文化连片引领文明新风

  丹霞山迎来了全国各地研学者的探访,安岗村啸仙园红色教育基地以及思诒堂等革命遗址成为红色文化游的网红打卡地,新龙村等环丹村庄糍粑飘香,独具特色的岭南民俗风情深深吸引游人……  

  为实现环丹文化内涵连片发展,该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古村落乡村文化等大丹霞文化内涵,充分激活环丹地区的文化基因,建成全省第一批“红色村”党建示范村安岗村,修缮了环丹历史街巷、传统建筑、古驿道、传统村落等,并将环丹片区与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城口红色小镇、石塘双峰寨等红色景点串珠成链,把“一小时瞻仰”变成“一天红色文化体验旅游”。  

  依托丹霞山景区资源,定期举办或承办徒步穿越丹霞山、丹霞山半程马拉松赛等户外活动及旅游文化节、民间特色艺术节等节庆活动,让“月姐歌”“装故事”“走马灯”等非遗文化以及舞龙舞狮、糍粑美食等特色民俗通过各项文化创意活动“潮”起来。 (记者 谭玉玲 通讯员 肖晓珍 龙全明)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