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级财政今年投70亿元建“四好农村路”

2020年08月14日08:2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出门硬化路 客车到家门

  近日,广东省财政厅通过新增一般债券下达“四好农村路”新增补助资金约30亿元,至此,2020年广东省级财政投入达70亿元,2018-2020年累计投入143亿元,有力推动广东“四好农村路”建设水平跃升全国前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农村公路建设养护是市县事权,省级财政予以适当补助。省财政对“四好农村路”建设补助规模连年大幅增长,从2017年的19亿元增长至2018年34亿元、2019年39亿元,2020年再次大幅增长至70亿元,达2017年的3.7倍。

  2020年是广东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决胜攻坚年。为确保完成决胜攻坚任务,在疫情期间省级财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省财政通过预算安排、发行债券、统筹涉农资金等多渠道筹措资金70亿元,分类提标引导农村路提档升级,攻坚项目省级平均补助比例高达投资额的55%,在全国各省市中位居前列,为广东省贯彻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打好“四好农村路”决胜攻坚战提供有力财政保障。

  截至2019年底,广东省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18.3万公里,基本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

  2017年至2019年,广东省共新改建农村公路里程约1.7万公里,带动农村公路建设总投资达451亿元。农村公路等级公路比例从2017年的93%提高到97%,路面铺装率从70%提高到84%。全省19412个建制村均已全部通行客车,提前全国一年实现了建制村100%通农村客运,群众“出门硬化路,客车到家门”成为现实。预计随着2020年省级财政70亿元的重磅投入,到2020年底,广东省农村路铺装率、等级率和通村硬化路水平都将进一步快速提升,跃居全国前列水平。(记者/黄叙浩 通讯员/岳才轩)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