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立图书馆抗战遗址纪念碑在韶关揭幕

2020年08月12日16:23  来源:韶关日报
 
原标题:缅怀前辈先哲的民族情怀和文化担当

  上图为广东省立图书馆抗战遗址纪念碑落成揭幕。吴梦雁 摄

广东省立图书馆1941年10月建成,11月11日正式向民众开放。图为1942年,杜定友馆长与总务和征集部主任张世泰、编藏和阅览部主任冯爱琼在图书馆大门前合影。 (资料图片)

  8月11日上午,广东省立图书馆抗战遗址纪念碑揭幕仪式在韶关市武江区举行。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宇,以及来自省市文化界的嘉宾共同见证纪念碑落成揭幕。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现今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的前身“广东省立图书馆”在韶关复办79周年。1938年,由于日寇攻陷广州,广东省立图书馆迁至韶关复办。在粤北四年多时间里,以杜定友为代表的老一辈图书馆人不畏艰险、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以杉木树皮为顶、编竹加泥为墙兴建馆舍,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征集图书,坚持面向社会开放服务,始终践行“尽最大之努力便利读者”的办馆宗旨,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保护、征集和留存了大量珍贵的文献资料,为广东公共图书馆事业的赓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启宇指出,广东省立图书馆抗战遗址纪念碑的落成,是韶关全力推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文化工程的重要成果。要以老一辈文化工作者为榜样,大力弘扬前辈先哲烽火弦歌、赓续文脉、甘于奉献的精神,切实把韶关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新动能,为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赵红强调,广东省立图书馆当年的建筑虽已不复存在,但图书馆前辈那种不畏艰辛守护文献、服务大众的敬业精神与职业操守永远值得缅怀和学习。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以历史为纽带,深挖广东历史文化资源,加强粤港澳三地历史文化遗产的联动保护和开发,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增强社会大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助力广东文化强省事业建设。(记者 吴梦雁)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