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城乡15分钟健身圈格局全面形成

2020年08月12日16:19  来源:惠州日报
 
原标题:城乡15分钟健身圈格局全面形成

  今天你运动了吗?

  今年8月8日是我国第12个全民健身日。惠州日前首次开展了以“全民健身,在云端绽放”为主题的2020年惠州市线上全民健身运动会,通过线下运动、线上参与的形式打造一场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线上体育盛会。

  近年来,为打造“活力惠州 运动之城”,惠州不断加大投入,加强体育场地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工作,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以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惠州城乡15分钟健身圈格局已全面形成,健身运动已经成为惠州市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68平方米

  就近便捷的体育场地设施是实现体育惠民的基础。近年来,惠州围绕建立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层次多样、高效便捷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网络,持续加强大型体育场馆、体育公园、社区文体广场、城市绿道、健身步道等群众身边的各类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目前,市一级建有惠州奥林匹克体育场、惠州体育馆、金山湖游泳跳水馆、金山湖体育馆和2万平方米的全民健身广场;县区一级全部建有“三大件”体育场馆,53个乡镇全部建有3000平方米以上的全民健身广场,完成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043项、自然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300余项;新建居住区和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全市还建有约160个体育公园,415个足球场。据统计,惠州全市共有体育场地12023个,体育场地面积为1296.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00.87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68平方米,位居全省前列。

  从大型体育场馆到小区里的健身小径,从城市体育公园到乡村文体广场,群众就近健身已成常态,惠州城乡15分钟健身圈格局已全面形成。去年底、今年初,惠州对市区江北体育公园、东江公园、东江沙公园等5个公园的体育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利用城市公园边角地、插花地、绿地新建了篮球场、网球场、足球场等22个体育设施,解决了周边市民健身锻炼场地不足问题,受到大家欢迎和点赞。

  今年,惠州将继续推进体育设施器材进乡村、进社区、进公园,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改造和新建13个社区体育公园、22个社会足球场,不断完善体育场地设施网络。

  每年超200万人次享受场馆免费服务

  惠州高度重视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利用工作,加大财政补贴投入,保障全市所有公共体育场馆实行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目前,市直的惠州体育馆、惠州奥林匹克体育场,除个别场馆外,全年上午的8∶30~12∶00免费对外开放。各县区的场馆每周对外免费开放时间不少于14个小时。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全民健身日等重要节假日,市县区体育场馆还相应增加免费时段。据统计,每年到公共体育场馆享受免费开放服务的市民群众超过200万人次。

  除免费开放外,惠州还充分利用体育场馆的场地资源,积极组织、承办各类大型文体赛事。近年来先后承办了亚洲七人制橄榄球赛、中冠联赛、CBSA中国职业斯诺克巡回赛、广东省足球联赛、广东省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广东省青少年男子篮球、广东旅游文化节暨第十届(惠州)东坡文化节等一系列文体赛事活动,有效发挥体育场馆的使用效能,服务惠州文体事业发展。

  在良好场地设施资源的基础上,惠州充分发挥市和县区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力量,推动各类群体参与体育活动。以市运会为引领,围绕全民健身日、体育节、元旦、端午、重阳、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小型多样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如“篮协杯”篮球赛、“乒协杯”乒乓球赛、社区运动会、市长杯足球赛、古驿道定向比赛等,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每年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多达百场,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经常化和生活化。经过长期努力,形成一批全民健身品牌活动项目,如全市范围的乡村篮球赛、惠东的巽寮湾马拉松、龙门的校园足球、博罗的罗浮山登山赛、惠城区的龙舟赛、惠阳的广场健身舞蹈等,这些独具特色的体育活动每年都吸引大量群众参与。

  已连续举办6年的全市乡村篮球赛,每年都会吸引近50个乡镇、约400个行政村、超5000名村民运动员、约20万观众参与,成为活跃乡村文化氛围、增强村民凝聚力的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也为全市营造了良好的篮球运动氛围。特别是每年春节前后举办的县区分区赛和总决赛,在春节期间为广大农村群众带来一场体育盛宴,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该活动还带动惠城区姚村村、惠东县佛岭村、博罗县园洲镇等一批篮球特色村镇、明星村镇出现。

  与此同时,惠州还通过开展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公益体育培训、免费体质测定与健身指导工作,践行体育惠民理念,推进全民健身事业。每年举办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20余场,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1000余名。每年结合“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南粤活动周”等主题活动,举办一系列体育免费培训、体育推广活动。如太极拳活动月、网球活动周、广场舞活动月、健身球进社区、中小学生夏令营活动等,每年免费培训市民1万人次以上。每年为超过11000名市民进行体质测定及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提高市民科学锻炼认知水平。

  目前,惠州全民健身内容和形式越来越丰富,科学健身的理念已深植人心,健身已成为惠州市民的生活习惯,成为社会时尚,全市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口比例超过45%,城乡居民体质达标率达93.4%。

  全民“云健身”线上体育蔚然成风

  今年受疫情影响,惠州市文广旅体局根据形势及时对线下活动进行调整,上半年共暂停或推迟举办50余场线下体育活动。同时,突破传统模式,将体育活动主阵地转移到线上,举办了系列线上体育活动,掀起一股全民参与的“云健身”热潮。市文广旅体局联合市健美操协会、市广场舞协会等推出“宅家运动打卡活动”,并邀请黎雅君、张梦宇两位世界冠军为“宅家运动”加油,号召市民疫情期间更加关注健康和运动,活动共征集到超过3000个市民打卡视频,播放量超130万次。

  惠州各体育社会组织也积极行动,通过网络平台发动群众参与体育锻炼。市体育舞蹈协会推出“居家防疫·体舞锻炼·我在行动”活动,得到100多会员及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开展“线上健步走、做五四新青年”活动,吸引千余名群众参加。市围棋协会和市国际象棋协会举办段级位模拟赛,共进行68368盘线上比赛。市武术协会、市搏击协会、市太极拳协会、市体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结合自身优势,通过发布体育教学视频、开展网络教学等方式,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倡导广大会员和市民在疫情防控时期选择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身体免疫力。(记者 龚妍 谭琳 通讯员 刘泽华)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