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总决赛第一场宏远轻取辽宁队先拔头筹

2020年08月12日10:4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宏远12人赢得漂亮首战

  8月11日晚,CBA总决赛打响,广东宏远以110比88拿下了第一场比赛的胜利,比赛让人有一种激烈有余,悬念不大的感觉。赛后,从宏远主帅杜锋到每一名球员都显得十分冷静,因为他们都知道,在三局两胜的赛制下,离球队本赛季最终的目标还差一场胜利。

  首战取胜宏远略显平静

  在比赛还有1分钟的时候,宏远以110比87领先。辽宁队执行主帅马丁内斯做出了人员调整,他换下了外援梅奥,换上几名小将;而宏远也换上了最后一名轮换球员万圣伟,宏远的12名球员都在这场比赛中得到了出场机会。而就在几分钟之前,宏远早已经换下了外援威姆斯和核心易建联,比赛在那时就已经失去了悬念。

  当比分牌最终停留在110比88,比赛结束的计时器响起来的时候,宏远全队都没有特别兴奋的情绪。大家只是缓缓地聚集在场地中央,一起把拳头聚集在一起,大声喊了一句“加油”,随即平静地散去。

  “(比赛打得)很不容易!双方拼得很凶。”杜锋赛后简要地总结说,“本场比赛我们运气好了一点,还是要认真准备第二场比赛。之前我们5天打了3场比赛,大家真的是比较疲劳的。”

  对于技战术,杜锋赛后没有过多分析,因为宏远在这场比赛中一直是把控节奏的一方。在比赛的绝大多数时间里,宏远都对辽宁队的攻防体系见招拆招,也聪明地利用大量的错位进攻、利用球员个人能力方面的优势打出了很多简单的个人进攻。周鹏、赵睿、任骏飞、威姆斯,都在快速的跑动和分享中得到了不少错位进攻的机会。

  辽宁队执行主帅马丁内斯也深知自己球队的问题出在哪里。“我看了技术统计的数据,广东队有24次助攻,而我们只有11次。能更好地把球分享出去的球队更容易赢球。”马丁内斯说。

  杜锋否认阿联表现失准

  在上一轮和北京队的半决赛生死战中,易建联的表现和起到的作用堪称拿下比赛的胜负手。而在总决赛首战中,易建联却被外界质疑,原因是他全场比赛7投仅1中,只拿到2分。也有记者认为,易建联这场比赛“失准”了。

  不过,宏远主帅杜锋却认为这种观点是非常片面的:“我觉得阿联并没有失准,他在为同伴创造机会、掩护、抢篮板球,给队伍奉献了他应有的价值。没有他,就没有那么多篮板球、封盖和强大的防守端控制。”

  杜锋还补充说:“我不喜欢一看技术统计的数据表最先就看得分,我会看助攻数据、篮板球数据。我带球员来赛后新闻发布会,也不会带得分最多的,我会找助攻和篮板球数据好的球员来。这次我带来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的徐杰贡献了9次助攻。而阿联的防守封盖、被犯规的次数……这些都说明了他的贡献。他只要在场上,就是球队的领袖,我不介意他得不得分。”

  实际上,阿联这场比赛一共贡献了9个篮板球、2次抢断和1次盖帽,当他在防守端投入了很多精力的时候,进攻端手感不理想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此外,易建联的“正负值”为21,是全队最高的,这也体现了他的贡献。

  轮换球员担起大梁

  杜锋在这场比赛中将12名球员全部派上场,这种操作或许在常规赛中是常见的事情。而在总决赛中做12人轮换,无疑说明球队的轮换阵容体现了更大的作用,年轻球员可以承担责任了。

  宏远在半决赛中派出的奇兵王薪凯,昨天继续发挥着自己的强项,他就像一部安排好程序的狙击步枪一样,在固定的点位进行远程狙击。他全场三分球三投三中,还拿到5个篮板球。胡明轩、徐杰和杜润旺也贡献了20分。

  而在上个系列赛表现一直不稳定的赵睿在这场比赛中找到了感觉,他拿到了16分、6个篮板球和9次助攻,还有惊人的5次抢断。

  “我们对辽宁队的防守有很强的针对性,但是我觉得我们还是在很多细节上有些问题。”赵睿赛后认真地说,“希望回去能够好好回看一下比赛,解决一些问题,做得更好。”

  谈到自己状态回暖时,赵睿自信地说:“大家都在鼓励我,大家都很相信我,为什么我不能相信自己呢?所以我决心要打得更自信,打出自己的特点。”

  虽然拿下了首战,宏远也有隐忧,那就是内线轮换的捉襟见肘。本场比赛,在半决赛中表现不错的苏伟却因为两次违反体育道德犯规被罚出场,按照联赛的规则,下一场比赛他也将遭遇禁赛处罚。

  面对辽宁队韩德君领衔的强力内线,次战宏远的内线恐怕也会遭遇更大考验。球队还需要放平心态,继续用拼的态度,才能有可能延续胜利的脚步。(记者 黄维)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