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超市选购食材后不宜用手碰眼口鼻

2020年08月12日10:3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在超市选购食材后 不宜用手碰眼口鼻

  进入暑假期间,不少家长都趁假期带着孩子出游放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情况下,市民在出游目的地、交通工具上应如何选择?近期国内个别地区的疫情和农贸批发市场有关,市民在采购、处理食材又有什么要注意的呢?8月11日,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对近期的防控要点进行了介绍。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结束,因此个人防护还不能够放松。“暑期出游的话,全国目前绝大多数都是低风险地区,旅游服务也在逐步恢复。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出游目的地应该选择低风险地区,中高风险地区不应该作为旅游目的地,如无特殊必要也不建议前往。”张周斌表示,从防控角度看,出行时,建议大家包里带上日常防护用品,比如口罩、小瓶装洗手液等;自驾游是最理想的出游方式,途中注意加强车内开窗通风,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到达目的地后,入住酒店房间做好开窗通风,游玩尽量选择室外空旷景点,避免到人流特别密集的场所,游览最好提前预约。在旅游途中和归来后,要密切留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假如有发烧、咳嗽等不适,应及时就近就医。

  目前,疾控部门在重点场所针对新冠病毒进行常态化监测。7月1日至8月9日,广州市、区疾控部门累计已在覆盖全市11区的11家医疗机构、9家两站一场一港口、10家城市交通工具、98家市场、4家肉联厂、34家冷库或冷链、15家超市、16家休闲娱乐场所、29家餐饮住宿场所、8家监管场所、14家社会福利机构、13家学校或托幼机构、7家早教或托管机构、16家快递或外卖服务站点等共计284个重点场所,共采集标本5626份,其中重点场所工作人员标本672份,环境标本3380份,食品标本1574份,经检测均为新冠病毒核酸阴性。

  结合近期广州市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监测结果及疫情态势,市疾控中心评估认为,当前广州市各类重点场所的环境和食品存在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性较低,疫情通过重点场所工作人员、环境和食品传播的风险较低。

  不过张周斌建议,在日常外出进行采购、就餐等活动时,也依然需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在超市、农贸市场里选购时要戴好口罩,在挑选完食材后、清洁双手之前,避免用脏的手去接触口、鼻、眼部;回到家后应该第一时间洗手,“在清洗食材、特别是近期的进口水产品、禽畜肉时,要用比较轻柔的方式来清洗,假如用压力比较大的自来水流冲洗,可能会造成喷溅、污染。”

  他还强调,外出就餐要选择环境条件较好、人流不过于密集的场合,减少聚餐人数、保持人和人之间适当距离,在有包间的餐厅建议选择空气流通较好的包间,在小餐馆则应避免和陌生人“搭台”就餐。除此之外,还提倡聚餐使用公筷。(记者伍仞 通讯员穗卫健宣)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