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心区已无危化品产储企业

2020年08月11日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中心区已无危化品产储企业

  南沙小虎化工区是广州危化品企业的重要集聚区。今年6月3日,市应急管理局在小虎化工园区内广州发展碧辟油品有限公司开展“双盲”演练。今年来已举行15场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双盲”应急演练。

  黎巴嫩危险化学品爆炸事件引起不少市民关注,广州作为华南地区危化品枢纽,相关企业分布在哪、安全监管情况如何、最近有何针对性行动?8月10日,记者从广州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广州中心城区已经没有危化品产储企业,危险源主要在外围区域,而且近年已不再新增危化品企业。对于同样使用了事故中引发爆炸的硝酸铵的本地企业,广州已联合开展现场执法检查,今天将到港口检查危化品存储情况,真正管控住危化品“灰犀牛”。

  第一时间排查使用硝酸铵企业

  6日下午,广州市安委办组织应急、工信联合检查组,对使用硝酸铵的增城区广东宏大爆破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现场检查原料硝酸铵液、硝酸钠、油相等装卸、储存场所,察看混合、乳化、灌装、降温、包装全自动生产线。

  在检查中,市应急管理局要求企业全面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一线三排”(“一线”是指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三排”是指排查、排序、排解),真正管控住硝酸铵炸药“灰犀牛”。

  市应急管理局表示,今日将赴新沙港检查港口危险化学品储存情况。黎巴嫩爆炸发生后,该局于5日上午第一时间向全市企业发出警示信息,6日上午,市安委办开会部署各区、各部门深化开展全市危化品、民爆物品生产储存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近期,全市应急管理部门将深入推进实施危险化学品、化工园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管控季节风险,市应急管理局梳理了15起典型夏季安全生产事故,制订了48项管控措施,致函全市危险化学品化工医药企业、加油站主要负责人签收落实。

  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主要在黄埔、南沙

  据市应急管理局介绍,广州是华南地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运枢纽,目前全市共有危化品生产企业93家,储存企业45家,取证使用企业1家。上述企业全部都在外围城区,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等中心城区均无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取证企业。另外,还有约2000家危险化学品纯经营企业,它们仅有门店从事贸易,没有实体生产、储存场所。

  在生产、储存、取证使用的危险化学品企业之中,一共有重大危险源单位51家。其中,黄埔区20家,南沙区19家,增城区5家,白云区、番禺区、从化区均有2家,花都区1家。“近年广州已经无新增危化品企业,发展趋势为减量发展。”市应急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今年以来,广州共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7273家次,责令整改问题隐患136887项,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企业44家,关停注销企业12家,立案23宗,处罚金额79.7万元,全市危化品领域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消减危化品风险广州在行动

  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对于存量的危化品企业,不断消减安全风险,今年已注销12家危险化学品企业,成功处置5宗涉危险情(油气管道1宗、危化品运输2宗、汛期2宗)。

  针对重大危险源安全,广州联合开展专项检查督导。上半年,广州完成对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全覆盖检查督导,责令整改问题隐患444项。444项问题隐患整改情况全程督办,逐项复查销号,实现闭环管理。

  此外,上半年广州开展小散乱差化工和危化品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对气雾剂生产、化妆品制造、杀虫剂制造等行业企业开展安全整治,责令停产停业40家,暂扣许可证1家,依法关闭4家。

  87家危化品企业设安全总监

  上半年,广州集中统一打非,两次组织开展全市集中打击危化品非法存储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查处非法危险化学品305吨,立案27宗,营造打非高压态势。

  此外,广州在全市从业人员100人以上,或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危化品生产、储存(加油站除外)企业设置安全总监,目前已有87家企业完成设置。委托中国安科院以“检查+服务”的方式,对黄埔、增城、从化等危险化学品重点区和重点企业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的专家指导服务。

  市应急管理局表示,下半年广州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化工园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加快推进危险化学品卸载(仓储)基地建设工作。

  全市共有危化品生产企业93家,储存企业45家,取证使用企业1家。上述企业都在外围城区,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等中心城区均无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取证企业。

  在生产、储存、取证使用的危险化学品企业之中,一共有重大危险源单位51家。其中,黄埔区20家,南沙区19家,增城区5家,白云区、番禺区、从化区均有2家,花都区1家。(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穗应宣)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