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家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上榜《财富》世界500强

2020年08月11日08:1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21家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上榜

  8月10日,财富中文网发布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国共133家企业上榜,超过美国上榜的121家,上榜数排名第一。

  根据总部所在地梳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有21家,比去年增加1家,近八成企业排名较去年上升。数量与质量的双双提升,彰显出粤港澳大湾区澎湃的经济动能。

  上榜企业数量逐年增多

  入榜的21家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分别是:平安保险(21)、华为投资(49)、华润(79)、正威国际(91)、南方电网(105)、碧桂园(147)、恒大(152)、招商银行(189)、腾讯(197)、广汽(206)、万科(208)、联想(224)、招商局(235)、友邦保险(250)、雪松控股(296)、怡和集团(301)、美的(307)、长江和记(328)、太平保险(392)、格力(436)、深投控(442)。

  回顾近十年来粤港澳大湾区上榜企业可以发现,数量逐年增多、城市和产业分布逐渐扩散是两个显著趋势。从2011年至2020年,大湾区上榜企业数量从7家增加到了21家。从城市分布来看,今年8家上榜企业总部位于深圳,数量最多;其次是香港(7家)、广州(3家)、佛山(2家)、珠海(1家)。

  “上榜企业从香港、广州、深圳三城扩展到香港、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五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近几年大湾区企业经济重心的转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认为,尤其今年深圳上榜企业达到8家,首次超过香港,体现了深圳逐年上升的经济实力与活力。

  民企表现活跃

  与国内其它区域相比,民企表现活跃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突出特点,上榜企业的产业分布也更加多元化。

  “粤港澳大湾区上榜企业的亮点在于上榜企业平衡性更显著,互联网、房地产、制造业、金融业等企业竞相发展,体现了大湾区作为综合性经济区域的全面性。”经济学家李稻葵表示,湾区国际化进程全国领先,成为其新晋企业新秀频出、传统优势企业地位不断巩固的重要原因。

  2011年,广东GDP突破5万亿元,彼时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上榜数量只有7家。而在去年,广东GDP已突破10万亿元大关。

  10万亿地区生产总值的背后,是产业集群锻造的“钢铁脊梁”。华为、腾讯、广汽、美的、格力……这些世界500强企业,成为广东融入世界产业链最亮眼的明珠,也为抵抗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不利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

  正是上榜企业的带动效应,广东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得到恢复性增长。上半年,广东新经济增加值12611.7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25.6%,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广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万陆认为,站在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的产业竞争高地上,新兴产业是大湾区科技创新驱动的“发动机”。压力与挑战之下,上榜的世界500强企业将带动新兴产业逆势上扬,成为助推广东经济回暖的强大引擎。(记者/彭琳 王彪 李赫 陈晓)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