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顺德吹响向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进军的号角

2020年08月08日13:59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佛山8月8日电(刘泰山、曾光磊)在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近两周年之际,8月7日,佛山市顺德区高规格召开科技创新大会,推出《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顺德科技创新“十条”),命名一批科技创新企业和科技标兵,重奖科技创新企业及个人,并发布支柱产业核心技术攻关清单。

  根据《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顺德科技创新“十条”),未来五年,顺德将新增8亿元财政资金支持企业研发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增资扩产、引进人才;鼓励龙头企业走创新全球化发展之路,开展全球并购,建立境外研发机构,开展国际科技合作;鼓励科技企业上市,通过并购做大做强等。

  据了解,此次政策的力度为顺德近年来最大,例如,重奖科学技术奖项目,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的特等奖资助1000万元;又如,鼓励企业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对经认定的重大项目最高给予1000万元资助。通过重奖科技创新,鼓励支持企业投身科技创新。

  为进一步鼓励企业和科技人员创新创造,引导广大企业加大技术投入,努力攻克更多“卡脖子”技术,大会现场命名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顺德区科技创新全球化标杆企业,命名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为2019年度顺德区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命名江朝晖等30位科技工作者为2019年度顺德区科技标兵。同时,顺德超千万元重奖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科技创新企业及诸自强等个人。

  当天,顺德还面向全球发布支柱产业核心技术攻关清单。顺德遴选企业在国内面临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拿出20个项目,广邀海内外相关领域顶尖人才前来“揭榜”。发布榜单上,有来自美的集团、联塑科技、万和新电气、博智林机器人等多家企业提出核心技术攻关需求,涉及智能制造、芯片、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

  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蔡家华代表佛山市委、市政府发言,充分肯定顺德的科技创新工作在全市带了好头,做足了示范。蔡家华认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佛山经济总量在超过万亿的新起点上发展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更加需要发挥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他鼓励顺德要持续扩大开放合作,主动融入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心的建设,持之以恒练好内功,增强自身科技创新的实力,优化创新生态,为推动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强调,顺德要下定决心,坚定地抢先下好创新驱动发展的“先手棋”;顺德企业家要下定决心,坚定地扛起创新驱动发展的责任,把企业打造成强大的创新主体;顺德党委政府要下定决心,坚定地营造一流的、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创新生态。

  会议邀请企业家、科学家代表坐上主席台,体现了对企业家和科学家的尊重,并专门邀请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建刚、广东跃昉科技首席技术官江朝晖等一批世界级的、全国有影响力的企业家、科学家分享创新发展经验。各镇街设分会场。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