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华为麒麟9000系列芯片或成绝版

2020年08月08日08:4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为麒麟9000系列芯片或成绝版

  8月7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年峰会上表示,今年9月,华为会上市Mate40旗舰手机,将搭载麒麟9000系列芯片,该芯片拥有更强大的5G能力、AI处理能力和更强大的NPU、GPU,但受制于美国的第二轮芯片制裁,只能满足9月15日之前的订单,所以今年Mate40搭载的很可能是华为最后一代麒麟高端芯片。由于缺少芯片供应,预计今年手机发货量会进一步减少。

  余承东坦言,在芯片探索领域,华为从过去十几年的严重落后到现在的赶超,中间投入了极大的研发,也经历了艰难的过程,但很遗憾在半导体制造方面,华为只参与了芯片设计,而在重资产投入型领域和重资金密集型产业没有参与芯片制造。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实现基础技术能力的创新和突破。

  余承东介绍,华为消费者业务上半年销售收入2558亿元,手机全球发货量1.05亿台,由于疫情原因,已少发货了6000万台,加上美国二度制裁、缺少芯片供应,预计今年手机发货量会进一步减少,无法达到去年同期2.4亿台水平。目前,华为消费者业务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居全球第一,华为PC、平板、穿戴等都实现了高速增长。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华为平板市场份额中国第二、全球第三,笔记本市场份额中国市场第二;截至2020年今年第一季度,智能手表市场份额全球第二,华为终端云服务全球月活用户已突破5.2亿。

  他指出,中国的智能终端发展,如手机、PC等全球的市场份额虽然领先美国,但产业链的纵深、对核心技术和核心生态的控制能力与美国仍有差距,尤其是材料、制造装备、芯片等方面差距不小。在产业生态方面,目前谷歌和苹果已成为全球移动互联网服务的商业规则制定者、数据和服务也被美国少数巨头垄断、全球主流应用均生长在IOS和安卓平台,此外,中国应用出海成功案例不多,全球有70亿人口,市场空间和潜力巨大。(记者 周雨萌)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