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展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治理

2020年08月08日08:0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对民爆企业全覆盖检查

  8月7日,广东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就加强危险化学品(以下简称“危化品”)储存等安全防范发出通知,深刻吸取黎巴嫩贝鲁特重大爆炸事件教训,部署立即开展硝酸铵等爆炸性化学品的专项检查治理,全面开展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治理,并持续深入开展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

  严控硝酸铵等化学品使用储存安全风险

  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省是危化品生产使用大省,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各环节风险隐患点多面广,安全生产形势特别是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必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既要关注重点工艺和关键设备,又不能忽略小细节和小设备。

  通知要求,立即开展硝酸铵等爆炸性化学品的专项检查治理。各有关地区要立即组织力量,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牵头,联合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本地区民爆物品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督促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格管控硝酸铵等爆炸性化学品使用储存安全风险。工业和信息化、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依法查处和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储存、使用硝酸铵等民爆物品的行为,严格落实销售、购买许可审批和流向信息登记制度。

  截至发稿时,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联合省公安厅、省应急管理厅等部门组织3个检查组对全省11家民爆物品生产企业正在开展全覆盖检查,督促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格管控硝酸铵等爆炸性化学品使用储存安全风险。

  全面清查港口码头等重点场所危化品

  在全面开展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治理方面,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国家部署要求,突出港口、码头、堆场、物流仓库、铁路货场、化工园区等重点场所,以全面清查辖区涉及硝酸铵、硝基胍、氯酸铵等爆炸危险性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情况为重点,部署开展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治理,一企一策,精准治理。

  通知还要求,深入开展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各地区要对本地区近年来发生的较大事故和典型事故,开展一次全面系统的检查评估,对事故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要对照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措施,逐条评估落实情况。评估结果要向上级安委会报告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整改措施不落实、重大问题悬而不决、重大风险隐患未整改的,要坚决依法查处。(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粤应宣)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