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大力推动农村消费提质升级

2020年08月05日16:51  来源:西江日报
 
原标题:肇庆出台若干措施 大力推动农村消费提质升级

  近日,肇庆印发《肇庆市关于促进农村消费的若干措施》,大力推动农村消费提质升级,更好地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释放农村地区汽车消费潜力是首项措施。肇庆通过积极开展2020年汽车下乡专项行动,让更多农村居民享受汽车下乡优惠政策。同时,鼓励汽车销售企业加大汽车销售优惠力度,有针对性在农村地区开展促销活动,引导多品牌汽车销售企业积极在县城联合举办汽车促销专场活动。鼓励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对消费者进行让利销售,财政对肇庆市注册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当年生产并实现销售乘用车给予奖励。

  此外,由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牵头,联合肇庆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局支持农商行联合汽车销售企业为农村居民制定购车贷款产品,鼓励为征信良好的农村居民办理无抵押购车贷款,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村汽车消费信贷业务模式,为农村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购车金融服务。

  推动农村地区家电更新换代也是肇庆促进农村消费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肇庆鼓励家电销售网点开展家电下乡促销活动,加大对家电下乡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落实省级财政对本省农村居民购买4K电视机、空调、洗衣机、冰箱、电脑、手机、电饭煲、热水器等八类家电下乡产品给予补贴政策。

  改善农村地区居住环境是肇庆促进农村消费的另一项“重头戏”。肇庆将通过持续开展农村清洁行动,加快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和运行机制。支持各地因地制宜改造、提升符合开放使用条件的现有村内单位所有农村公厕,在2020年底前完成602座农村公用厕所新建和改造。

  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工作。肇庆积极推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参与消费扶贫行动,优先采购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农副产品,优先从贫困地区聘用工勤人员。推动“互联网+消费扶贫”,在“供销优农”平台开设消费扶贫专区,促进农产品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肇庆还将消费扶贫纳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鼓励企事业单位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供销优农”平台消费扶贫专区农产品。鼓励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积极办理“消费扶贫爱心卡”,助力消费扶贫。

  大力改善农村地区出行条件。全市1255个建制村全部实现通客车,方便农村居民出行。继续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升级农村水电气网络和通信网络。2020年全市省定贫困村20户以上的自然村实现集中供水全覆盖。2020年底全市农村户均配变容量达2.0千伏安,提高农村电网可靠性。支持农村地区充分利用水能、太阳能、风能等能源,打造一批“新能源”示范村。

  完善城乡商品流通网络。升级“快递下乡”“邮政在乡”工程,推动“快递进村”,通过“邮快合作”“交快合作”“快快合作”“快商合作”等模式,加快实现建制村邮政和快递网点全覆盖。加快乡村物流服务站点建设,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合作开展快件揽收、分拣、运输、投递等业务。推广应用交邮合作,支持乡镇客运站拓展邮政快递中转及收投服务功能,鼓励农村客运车辆代运邮件快件。

  大力推进农村冷链物流补短板建设,支持果蔬、水产、肉类等农产品主产地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区域性产地冷链物流园区、乡镇冷链仓储配送节点、村级田头仓储保鲜设施建设。2020年重点推进肇庆供销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冷链物流项目建设。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消费提质升级工作,肇庆通过加强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完善产品召回制度、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开展信用监管等措施,为广大农村消费者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记者 陈松连)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