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森拉克”减弱停编 未来几天广东仍将降雨连连

2020年08月03日08:1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未来几天广东仍将降雨连连

  经历了7月无台风后,8月的第一天就连续生成两个台风“森拉克”和“黑格比”。8月2日傍晚,“森拉克”已停止编号,但未来几天广东仍将降雨连连,东部地区将出现大暴雨。

  8月2日14时40分前后,第3号台风“森拉克”在越南北部沿海登陆。随后,17时在越南清化市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之后其强度持续减弱,中央气象台已对其停止编号。

  这一台风存在时间虽然不长,但对广东的降雨、降温效果明显。2日白天,珠三角大部和粤北市县最高气温较前一日下降1℃—3℃,气温相对凉爽,全省的高温预警全部解除。

  同时,在台湾东南洋面,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也于1日晚间形成,预计其将于3日夜间在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由于“黑格比”离广东较远,且云系较小,不会对广东造成直接影响,但随着“黑格比”北上,将带动季风辐合带北抬。高能高湿的季风,加上副高南侧的偏东气流形成切变,未来几天广东大部降雨仍将持续。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3日,广东南部市县有大雨,沿海部分市县有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4日,粤东中雨转暴雨局部大暴雨,珠三角、粤西、梅州有中雨转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5日,珠三角、粤东、河源、梅州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市县普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鉴于3号台风“森拉克”已于2日14时40分前后在越南清化市附近沿海登陆,对广东影响明显减弱,广东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于8月2日18时结束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同时,因本轮强降雨仍将持续,广东仍维持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记者/张子俊 谢庆裕 通讯员/粤应宣)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