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停止商务公寓审批

2020年08月01日10:5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停止商务公寓审批

  7月31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住房建设局联合下发通知,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停止商务公寓审批,并将增加居住及配套用地供应比例。

  新政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住房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商务公寓是为商务人士提供中短期商务与住宅服务,不提供学校、幼儿园等居住配套的办公类建筑,其用地分类属于商业用地。近年来,商务公寓呈现出明显的类住宅化倾向,已偏离“服务商务人士”“短期住宿”的目的。深圳停止商务公寓审批,这一规定符合国家相关政策,上海等市也有先例,符合深圳实际管理需求。

  《通知》称,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和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即日起执行以下规定:

  深圳市范围(含深汕特别合作区)停止新的商务公寓项目的规划审批和用地出让方案审批。规划已经市规划主管部门和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审议通过,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已经市规划主管部门派出机构审批通过的商务公寓项目,可按原规定继续办理后续审批手续。

  对已批规划尚未签订合同(不含招拍挂出让情形)的商务公寓项目,在满足学校等公共配套要求、开发企业自愿的基础上,鼓励转为可售型人才住房。开发企业可向市住建部门申请纳入住房发展年度实施计划,并按程序向市规划主管部门派出机构和各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部门申请修改规划。

  优化城市主副中心和组团中心内各功能用地规划布局,减少商业用地比例,增加居住及配套用地比例。

  居住用地供应比例将继续加大

  据悉,深圳将继续加大住宅用地供应,保障市民安居需求。

  适当提高居住用地比例。在规划层面,深圳结合编制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适应新时期城市发展需要的城市建设用地结构比例,优化各级城市中心区内的各功能用地规划布局,将适当压缩商业用地规模,提高居住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比例。这将从用地结构上增加居住用地规模,增加公共住房供给,进一步改善市民居住条件。用地供应层面,深圳今年计划供应居住用地293.2公顷,占全年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约25%,较去年计划的150公顷增加了近一倍,公共住房和商品住房用地的供应量较去年均有较大增长。

  鼓励已批商务公寓项目转为可售型人才房。开发企业可向市住建部门申请纳入住房发展年度实施计划,并按程序向市规划主管部门派出机构和各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部门申请修改规划,多渠道增加住房供应。这将进一步增加深圳公共住房供应,为深圳多层次住房供给提供空间支持。但上述鼓励措施不包括现状已建成、已销售、已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商务公寓项目。

  “不溯既往”确保市场平稳过渡

  为保障已批商务公寓项目的合法权益,做好市场平稳过渡,按照“不溯既往”的原则,规划已经市规划主管部门和各区政府审议通过,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已经市规划主管部门派出机构审批通过的商务公寓项目,包括已建、在建和正在审批的商务公寓项目,可按原规定继续办理后续规划许可、土地出让、建筑报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产权登记、产权转让等各项审批手续,不受《通知》影响。

  记者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坚持“房住不炒”,力保“住有宜居”的目标定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深圳始终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基调,进一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今年,深圳从“需求端”加码楼市调控的同时持续从“供给侧”发力,努力保障居住用地供应,加快老旧小区更新改造。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和正在组织供应的居住用地总量,约占全年计划供应量60%,一批城市更新单元近期也密集公布、加快旧改签约,将为后市提供更多居住空间和公共配套。(记者 秦绮蔚 窦延文 通讯员 刘静静)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