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湾隧道首爆成功

2020年07月29日17:31  来源:汕头日报
 
原标题:长9781米汕头湾隧道首爆成功

汕头湾海底隧道进口爆破现场。

  “3、2、1,起爆!”7月27日16时20分,随着“轰”的一声巨响,汕头湾海底隧道迎来“第一炮”!这是汕汕六标全线首次隧道爆破,标志着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海底隧道正式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汕头湾海底隧道是汕汕铁路关键控制性工程,全长9781米,设计时速350公里,采用“盾构法+矿山法”的组合施工方案,是中铁十四局集团目前承建最长、时速最高的海底隧道工程。隧道地处8度地震烈度区,穿越地质破碎带、孤石密布区和多条断层,仅矿山段隧道洞身就要穿越13条断层破碎带,围岩极其松散,开挖时极易出现突水涌泥,安全风险极高、施工难度极大。在与复杂地质的较量中,项目部多次组织专家组现场会诊,根据围岩变化情况合理选择开挖工法,优化支护参数,加强工序写实分析,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同时提高工效。

  此次爆破作业地点分别为隧道进口和2号斜井,不同于以往山区项目的爆破施工,汕头湾海底隧道的爆破点均位于汕头市濠江区境内,周边有工厂(华能电厂)、沈海高速、县道和省道等,属于在比较繁华和敏感的区域作业。

  为有效降低爆破对山体、县道、高速公路以及周边群众、企业生产生活的影响,汕汕六标项目部严格按“弱爆破”进行爆破参数设计,减少装药量,降低爆破振动,爆破作业时通过在洞口设置钢挡板的措施防止飞石的产生;在县道两侧采用临时封路的措施,确保县道行人、车辆的安全;同时对沈海高速桥梁及华能电厂进行了同步爆破振动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沈海高速桥梁振动速度仅为0.11厘米/秒,华能电厂振动速度几乎为零。

  首炮成功起爆,标志着汕汕六标隧道施工已全面拉开帷幕,进入正式开挖阶段。同时,“首爆”的相关参数为项目后续的爆破施工提供了依据,为顺利完成施工任务奠定了基础。(记者 陈史 通讯员 高南 摄影报道)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