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电影院恢复开放营业 大数据后台管控

2020年07月29日17:23  来源:惠州日报
 
原标题:大数据后台管控 影院防疫更有力

    我市目前有32家影院已经正常营业。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惠州目前有32家影院已经正常营业。记者 汤渝杭 摄

  盼望着,盼望着,惠州的电影院终于开了!7月20日,惠州市委宣传部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惠州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惠州各地电影院,在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到7月28日,惠州影院恢复开放已有一周时间,“史上最严”防控措施落实得如何?记者带您去现场看看。

  电影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指引

  佩戴口罩、出示“粤康码”……在市区方直广场的橙天惠州国际影院和市区江北佳兆业国际影城,记者看到在影院大堂显眼处都竖着温馨提示,提醒市民须出示“粤康码”。工作人员手持测温枪,测量体温正常后观众才能进场观影。

  “日前,惠州市委宣传部下发了《惠州市电影院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引》,我们严格按照指引的要求在执行。”橙天惠州国际影院负责人陈锦板说。根据相关指引,市民购票需通过网络进行无接触实名购买。影院内的座位也是“隔一坐一”,陌生人间隔一米观影,上座率不得超过30%。同时,影院日排片减至正常时期的一半,每厅每场放映时间不超过2个小时,每厅每场放映时间间隔不少于30分钟,给足场次间消毒通风时间。为了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影院还设置唯一出入口避免与其他影厅多空间交叉。在影院期间,观众须全程戴口罩,不能吃零食;排队等候也须保持一米社交距离。

  除此之外,在消毒工作上,影院也将会有严格的规定,如大堂、影厅、卫生间、走廊、疏散通道等公共区域,每日喷雾消毒不少于2次;售取票机、商品售货区、自动贩卖机、公共区域座椅、入口闸机、卫生间等重点区域,每日擦拭消毒不少于5次;影厅座椅扶手、3D眼镜等观众直接接触物品,每场消毒一次。

  继续强化监督管理,“一日一查一报”

  “这么严格的防控措施,隔离的是病毒传播,而不是隔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惠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隔离是防控疫情的最有效手段,是有效恢复影院营业发展的必备条件。惠州目前共有66家电影院,其中的32家影院已经正常营业,24家已经达到开放标准但尚未开始营业,还有10家正在进行防控相关准备工作。日前,市委宣传部和各县区宣传及文广旅体部门的电影管理人员组成了检查组,兵分数路对申请营业的50余家影院进行了检查。“基本一日一查,对全市影院的检查算下来已经查了300多次。”

  “电影院是全国全行业最后开放的一个领域,关闭100多天后,惠州的电影人对久违的开放十分珍惜,大家准备恢复开放的工作劲头十足。”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惠州电影院的防控工作在很多方面可以依靠大数据实现,为企业极大地节约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效果非常明显。比如采取网上实名购票时系统只能匹配隔位隔空售票(各院线申请系统后台对接处理加人工封座双重保险实施),扫“粤康码”信息也可系统导出入场观众健康信息和近期活轨迹等。接下来,惠州将继续强化监督管理,实现“一日一查一报”,确保影院防疫措施落实到位。此外,市民如发现影院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可拨打监督电话:2808228、2808571。(记者 龚妍 谭琳)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