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纪录片《掬水月在手》上海电影节收获好评

2020年07月28日15:1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观众点赞:“如沐春风”

  《掬水月在手》海报

  主创亮相上海电影节

  7月26日,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行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东方所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金爵奖纪录片单元官方入选片《掬水月在手》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放映,并与观众分享了台前幕后的故事。

  进行了17次深度访谈与拍摄

  《掬水月在手》在上海电影节开票后一票难求,很快就售罄。影片放映后,不少观众在网上留言,纷纷表达了对影片的喜爱:“如沐春风的观影经历,一缕清悠拂过的微风。”“缓慢的节奏中,娓娓道来的是一位女性做了这么酷的事情,太干净漂亮了。”“把传奇的一生浓缩在两个小时的电影里,真是意犹未尽。”也有观众表示,从这部传记纪录片里,看出了导演与传主之间的默契,尤其是在配乐、意象的表达上积极寻觅与诗词的联结,“可以看出导演在方方面面非常用心。”

  影片的主人公叶嘉莹先生在中国古典诗词中,扮演着承前启后,沟通中西的重要角色。她一生以弘扬中华诗教为己任,影响几代文人学者。在北美教学期间,她引用西方文学评论的方法解读中国诗词,为西方学者打开了面向中国古典诗词的研究道路;结缘南开大学后,叶先生持续为传承文化而努力,特别强调“渗透性”学习方式,积极推广儿童吟诵诗词教育。她的一生经历过烽火硝烟,家道变迁,却依然活出了如诗一般的铿锵人生,有人说她是“白发的先生,诗词的女儿。”

  该片由拍摄过“他们在岛屿写作”系列的陈传兴执导。《掬水月在手》是陈传兴继《如雾起时》《化城再来人》之后,“诗人三部曲”的最后一部。从初识叶嘉莹起,他带领拍摄团队辗转北京、天津、西安、洛阳、香港、台北、温哥华、波士顿等地,对这位古典诗词大师进行了17次深度访谈与拍摄,采访了她的亲友学生数十位,尽可能呈现叶先生朴实的生活样貌、丰富的创作内涵及崇高的人格魅力。摄制组还专程邀请叶嘉莹先生到录音棚,在专业设备的捕捉下,亲自朗诵诗词,在龙门石窟、壶口瀑布等意象的烘托下,勾起重读诗词的强烈愿望。

  叶先生与导演惺惺相惜,“他们找到了彼此”

  “只要我还活着,就会把中国诗词的美传递给每一个人”。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掬水月在手》出品人廖美立、制片人沈祎向媒体记者分享了叶嘉莹先生拍摄这部作品的幕后故事。

  廖美立和沈祎回忆道,在拍摄过程中,叶嘉莹先生提出一个诗词语录叫“弱德之美”。这一词汇给予了团队很大的精神鼓舞,也正是该片想传达给观众的重要理念。

  所谓“弱德之美”,不是弱者,弱者只趴在那里挨打。弱德是一个弱小的文人如何在大时代的动荡中坚持个人信仰,“这是我们在每次拍摄中对叶先生最深的印象,即便拍摄时她已经九十多岁高龄,但她仍体现了很强大的意志力,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准备第二天的采访稿,并且对电影艺术表现出很强的好奇心,经常询问我们关于电影工作的问题。电影里,还记录了她摔伤后仍坚持拍摄的画面。”影片呈现出“高冷”视角与慢节奏,跟随这部影片,观众能够感受到一种节制的情感下所迸发出的更具力量的美,这正是对“弱德之美”最好的诠释。

  《掬水月在手》是今年96岁高龄的叶嘉莹唯一授权的传记电影。到底是什么打动了叶先生愿意拍摄这样一部作品?两位主创分享道,一方面根植于剧组与叶先生的深厚缘分;另一方面,导演陈传兴独特的美学风格,也是打动叶嘉莹的重要原因,可以说,这次合作“先生跟陈导演互相找到了彼此。”陈传兴拍摄的作品,在影像风格上更多是以一种抽象、曲折的艺术表达方式呈现。这一点,与诗词的抽象之美遥相呼应。“一开始,我们很担心叶先生会接受不了,没想到先生对陈导演这种抽象的艺术表达方式特别喜欢,在整个拍摄过程中,她也会跟我们讨论,这是我们在拍摄之前没有想到的。”

  争取年内公映

  谈到此次《掬水月在手》入围金爵奖,廖美立和沈祎坦言很受鼓舞,“金爵奖可以说是一剂强心针,我们整个团队现在非常有信心。”廖美立坦言,因为疫情,《掬水月在手》一度也曾考虑转投线上。但导演陈传兴却非常坚持要让观众在影院看这部电影。一方面因为片子全部采用4K拍摄,原则上不以小屏幕为主。另一方面,诗词之美,要放在大银幕上才更能呈现意境。对此,团队正在积极筹备,争取年内能够在院线公映。

  去年,《掬水月在手》曾入围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并在广州和北京做过试映,获得观众的高度肯定。但在两位主创看来,做《掬水月在手》最重要的不是票房,而是所具有的独特的文化意义。

  在她们看来,喜欢中国古典诗词的观众,一定愿意走进影院。而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这部影片也有很多看点,门槛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就像导演自己也说,最后是拍了一部女性电影,叶先生作为女性拥有很丰富的经历,经历过战火,有过中西多地的生活经历,她个人的经历都交织在对诗词的寄托,对诗词之美的探寻之路上。”(记者 黄岸)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