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

2020年07月26日09:4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复苏”将成我国电影行业关键词

  观众在上海大宁音乐广场的露天电影展映现场观影。新华社发

  7月25日,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简称“上影节”)在上海开幕,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也是电影院在全国低风险地区复工后,国内举办的首个重大影视类国际文化活动。今年的上影节,举办形式调整为线上线下并举,除了增加露天展映和线上展映之外,一向被产业界和专业界重视的金爵电影论坛,设置了鼓励产业发展信心、推动影视业复工复产的内容主题。国内低风险地区电影院已于7月20日恢复开放,中国电影也在长达半年的“冬歇期”后逐步复苏。据灯塔专业版联合北斗星智库25日发布的《2019—2020中国影视行业报告》,未来一年中国电影行业票房回归正轨并非难事,医疗、军旅和喜剧类型的影视作品可能将在“后疫情”时期爆发。

  从长期来看,观众对院线电影市场恢复期待强烈。灯塔研究院此前对电影购票人群进行的大规模调研数据显示,超过八成的用户把“去电影院观影”列入了最想做的事情;超过四成用户表示,疫情后去影院观影的频次将较疫情前有所提升。另据灯塔专业版数据,7月24日全国电影单日票房已突破2000万元,排片场次也恢复到了往年均值的五分之一。7月25日的单日票房更是超过3000万元。

  “后疫情”时期,复苏将成为我国电影行业的关键词。在内容方面,专家指出目前观众迫切需要心灵方面的抚慰,从“热血”里寻找民族的认同感,从欢乐中排忧,因此医疗、军旅和喜剧类型的影视作品可能将在“后疫情”时期爆发。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在25日举办的上影节开幕论坛上透露,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医生群像的抗疫主题电影《中国医生》正在筹备当中,剧组今年4月曾前往武汉积累拍摄素材,既采访了一线医务工作者,也采访了大量武汉市民,他们都对医务工作者非常感激,“等到明年看的时候,这部影片会带来更大的感动。”

  同时报告指出,也应注意避免盲目跟风推出“抗疫”题材影片,抗疫题材更需要找到合适的类型载体,经过严格打磨,成为适应市场消费的文化产品。

  新机也正在被孕育。由疫情催生的“线上全媒体营销”,包括“云路演、云首映、云观影”等模式逐渐成熟,丰富了传统的“线下渐进式点映”,新的营销模式不仅可以轻松登上各大话题热搜榜,还与观众间形成了更密切的互动。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院长程波认为,影视宣发的本质是在“引流”后的“变现”,互联网宣发使得数据可回流、效果可量化,未来影视宣发线上化会是一个常态。

  报告指出,近两年来,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和娱乐消费支出正在逐年上升。在这样的整体消费趋势下,在片方、宣发与影院多方积极配合下,未来一年中国电影行业票房回归正轨并非难事。同时,合理运用“线上全媒体营销”与观众进行深度亲密互动,利用专业营销团队实现受众的精准触达,也将进一步加速中国电影行业的复苏。(记者/刘长欣)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