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楼加装电梯违规钻探 险钻穿广州地铁六号线隧道

2020年07月25日14:50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旧楼加装电梯违规钻探 险钻穿地铁六号线隧道

  违规钻探现场

  近日,广州地铁通报了一起在六号线运营隧道上方违规钻探的施工,险钻穿六号线运营隧道。通报显示,该施工为电梯加建工程项目,钻探地点在地铁六号线隧道正上方,后幸被地铁地保办巡查人员及时发现并制止。

  违规钻探孔洞深度达8米

  记者了解到,事件发生在7月23日早上,广州地铁地保办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越秀区环市东路犀牛北街某楼加建电梯间及连廊工程违规进行钻探施工。工作人员到场时钻探深度已达8米,而该处正好在六号线运营隧道上方,工作人员当即上前制止并派驻人员现场驻守,确保施工不再继续进行。随后,广州市交通综合执法局人员接到报告后也迅速到达现场进行调查,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笔录。

  据悉,该电梯加建项目设计方案为阀板基础,早在2019年9月便来函征求地保办意见。当时地保办复函时也明确提出了在地铁隧道上方不得钻探及实施桩基础施工、作业前知会地铁公司、施工过程接受地铁工作人员的监督等保护要求。而在2020年7月13日,地保办工作人员与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也现场开展了施工交底工作,并再次明确必须根据地铁公司的复函开展施工,不得钻探。但施工单位仍擅自在地铁隧道上方进行钻探,实属故意而为之。所幸发现及时,施工单位已于当天对违规钻探孔洞用混凝土进行了回填,从而避免了更严重的后果发生。

  去年发现违规钻探24起

  广州地铁表示,近年来,地铁控制保护区内的违法钻探事件屡禁不止。据统计,2019年全年,地铁公司及时发现并制止的违规作业达528次,其中在地铁隧道结构上方的违规钻探则有24次。由于钻探施工具有机械简易、作业时间短、机动性强等特点,稍不留神就会出现钻穿地铁隧道、煤气管道等事件发生。一旦高速运行中的地铁列车被钻机击中,还可能发生车毁人亡的重大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翻查发现,根据《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在地铁控制保护区内进行建造、钻探、基坑开挖、锚杆等可能危害地铁设施的作业活动,都应当书面征求地铁公司的意见;作业单位在地铁控制保护区内施工,未制定、实施地铁设施保护方案或者应急预案、拒绝地铁公司进入施工现场查看、拒不停止作业的,由有关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对作业单位处以罚款;造成安全事故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广州地铁呼吁,地铁保护工作关系到社会公众的切身安全,应引起广大市民的重视,共同参与地铁保护,若发现在地铁保护范围内有违规作业,可及时拨打举报电话020-34796062。(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徐振天 通讯员 禤慧明)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