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作文题:我能为你做点什么

2020年07月25日09:5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中考开考 少年加油

  省实初中部考点,中考考生进考场需要测体温。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摄

  7月24日,广州市中考文化课考试正式开考,全市9万多名初三学子奔赴考场。据了解,广州市今年共有92922名考生报名参加中考。全市共设置考点148个、考场3162间,全部考场都安装了空调。

  文/记者刘晓星、王婧、谢泽楷

  现场直击:别样利是封 满满师生情

  7月24日上午7时,记者在广东实验中学考点门口看到,省实本校考生和家长齐刷刷穿了“省实青年”红色T恤衫,格外显眼。石化中学考点入口处设置的洗手液变身“高分喷雾”,成为送考“神器”。

  省实考点,豪贤中学初三(1)班班主任邝老师的“点名”方式很特别,她为班里每个学生准备了一个专属利是封,每个利是封上都有学生的学号,内装“天道酬勤”字样书签。她说,这样可以帮助孩子稳定一下心情,还顺便点了名。

  邝老师从教已有二十多年,每次中考送考她都花心思为学生送上惊喜。邝老师告诉记者,她带的班级有个“传统”项目——每年春节后开学都会举办新春班会,班会上她会给班里的学生派发别样利是,祝福学生在新一年学习进步。今年因疫情原因,没有举办新春班会,她便想到把利是带到中考考场送给孩子们。“我带了他们三年了,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的,感情很深。”邝老师说,孩子们一路坚持到现在,尤其今年还遇到疫情,他们已经胜利了。

  上午7时20分,考生陆续走进考场,邝老师手中的利是封还有两个,这意味着班里42个学生还有两个没有到达考点,好在时间还很充裕。

  除了送考,还有家长现场“表白”学校和老师。省实初三年级家委会给学校送来了“谢师礼”——“惟吾德馨”书法作品和一件“甘滋露哺”木雕,以此向老师表达三年来对孩子们的教诲之情。

  中考作文题

  请以《我能为你做点什么》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文体自选(除诗歌外)。②600字以上。③文中不能出现考生的姓名和所在学校名称。

  专家解读:作文题求真实、寻大我、亮点多

  2020年的中考作文题目是“我能为你做点什么”,相关专家进行了解读。

  今年中考作文就题目来说延续了近几年广州中考一贯的命题风格。不设置审题障碍,要让学生有话可说、有内容可写,让学生能从日常生活中表达真正有个性的见解与感悟。

  专家分析,写作是为了自我表达和与人交流,广州市中考作文题目多年来一直体现了这种理念。作文题目都带有某种语气,有利于引导学生去思考写作的目的和表达交流的对象。写作目的清晰了,交流对象具体了,写作就变得有意义了。

  “我能为你做点什么”仍然是青少年的成长主题,但今年的题目内在地关涉到利他精神的培育,对成长的理解。从以前的学生主体对“自尊”“自信”“自强”等的认识上升到关心别人、建构大我的实践层次。从自省的角度、旁观者的立场过渡到实践的角度、参与者的立场。

  “我能为你做点什么”是一个征询式的、带有表达交流愿望的句子,“我”和“你”是互动交流的双方,作文中的事、情、理都是在“我”与“你”之间因某种关联而发生与发展。“你”这一代词,既可以代入个人,如亲人、朋友、同学,熟悉的、陌生的,身边的、远方的……亦可以代入集体,如学校、班级、社团、组织、机构……也可以代入抽象的事物,如愿望、理想、目标等。

  “我能为你做点什么”表达的是“我”对他人的主动关心,愿意为他人服务、为他人努力、为他人工作。题目中的“能”有两重意思,一是自己的能力可以胜任,可以完成;二是征询意见,不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他人,或为实现愿望作深入思考、审慎分析。

  “我能为你做点什么”,在日常的家庭生活、亲子互动中包含着关爱和体谅,在社会交往中充满了理解、协作与支持。“我能为你做点什么”是人际交往的润滑剂,是目标达成的加油站。作文题目站在学生的成长立场,引导考生回顾、体验他人为自己、自己为他人、我为社会、我为理想而付出等优秀传统美德,激发学生学会主动关心、包容体谅他人,乐于奉献集体、社会的美好情愫,力求与人为善,和谐共进。

  写作是一个挖掘、整理、反思、提纯生活的过程,优秀的作文题目可以促进学生通过写作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我能为你做点什么”将善的、美的价值追求融进写作过程,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人格修为,并促使学生将其内化为精神动力,外化为行为的自觉;潜移默化,立德树人。疫情期间,“我能为你做点什么”是青少年居家生活、停课不停学,储蓄能量,成长不停止的一次深情回眸。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