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分考生为何这么多?

2020年07月24日15:5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高分考生为何这么多?

  广州高考高分考生再度遍地开花!高考成绩喜人,高分段考生表现尤为突出,被屏蔽的高分考生人数是全省最多,而且分布学校广泛,文理齐头并进,这体现了广州教育的优质均衡。

  成绩盘点:高分考生分布广 文理均衡

  从记者搜集整理的资料来看,分数被屏蔽的高分考生情况如下:华附理科5人,文科1人;省实理科2人;广附理科1人,文科2人;二中理科1人,文科1人;真光理科1人;六中理科1人。

  截至目前,全市有15名考生成绩被屏蔽,占全省70名被屏蔽考生的21.4%。可喜的是,与2019年情况类似,高分段考生并不是集中在一两所中学,而是遍地开花,来自6所中学,体现了广州教育可持续的优质均衡。作为区属中学,真光中学今年冲出了高考分数被屏蔽的考生,体现一所区属学校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优进尖出的强加工能力,让人倍感振奋。截至昨晚记者发稿,广州是广东唯一一个理科前50人数超过了10人的城市,达到11人。往年,广州的文科成绩屏蔽考生较少,今年达到了4人,人数在全省领先,呈现出文理考生齐头并进的面貌,也体现了广州在全面素质教育方面所达到的新高度。

  广州教育均衡发展“独门秘籍”

  教育集团化促优质均衡

  广州拔尖学生分布广,背后是教育的均衡发展。近年来,集团化办学成为广州破解教育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重要一招。广州教育集团化办学是立体式的,其中既有广雅、执信等传统名校集团化办学,也有教研力量参与集团化办学的增量辐射,如纳入广州市教育集团的湾区实验学校、广州实验学校。“每个区至少有1个市属教育集团在当地办学”目标成为现实。同时,增加了更多的示范性高中,让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在培养面向未来的拔尖创新人才方面,近年来,推荐选送数百名优秀中学生走进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20多个理化及生命科学类实验室,接受科研攻关和创新的启蒙和引导。全市科技创新活动每年培养出10余名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者。创新思维的培养,又反过来促进学生成绩的提高。

  科学教研助力高考“智胜”

  面对线上教育、高考延期等变化,今年广州考生考出高水平。在今年备考中,广州市教研院高考备考团队坚持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日常教研工作中,并在组织高三常规教研活动过程中渗透“五育并举”。在高考备考中将高考“一核四层四冀”评价体系以直观试题的形式呈现。

  市教研院通过组织高考备考线上分区指导、线上听课调研、线上教研等方式,在细致了解各区各校备考措施和面临困惑的基础上,发布高三毕业班教学指导意见,指导各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科学备考。学生返校后,确定全市备考节奏,强化复习效果,通过“广一测”的大数据分析和为每名学生提供学习诊断分析报告,有效促进每一名学生找到精准定位。一测后,明确第二轮复习教学起点,解决“学什么”和“教什么”的问题。第二轮复习结束后,再通过“二测”发现重点问题,研究解决方案,促进学生突破重点、难点。

  打造教育人才高地

  好教育离不开好老师、好校长。广州牢牢牵住“师资”这个“牛鼻子”,引进、培养和留住优秀人才,提升欠发达区域学校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如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名校长、名教师,提供最高150万元的安家费,弥补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的真空。

  同时,广州教育敞开胸怀,“走出去”招贤纳士,在全国多地举办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见面会,提供高层次平台、宜居生活环境、具有竞争力的安家费……2017年以来,广州刚柔并济引进了88名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在全国刮起了引进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的“广州旋风”。

  结合人才选拔需要,广州积极创新教师招聘模式,采用“先面试后笔试”的形式,围绕“干什么考什么”精心设计考试内容,促进教师招聘工作更重视考生的适教、善教实际能力。广州市、区教育部门为人才搭建了“海阔凭鱼跃”的干事创业平台,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合力推动下,构建了一支多层次、成梯队的基础教育领军人才队伍。(记者 刘晓星)

(责编:肖锟、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