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热议民法典:践行法典精神 维护公平正义

2020年07月22日19:42  来源:揭阳人大
 
原标题:践行法典精神 维护公平正义——揭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热议民法典(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于2020年5月28日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民法典出台后,揭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组织学习民法典,并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现将机关干部学习民法典的体会摘要分期刊登。

  揭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高翔:

  增强政治自觉 推动法典实施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要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高度,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实施民法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人大履职当中更好推动和保障民法典实施。

  揭阳市人大法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高宇飞:

  借力法典成果 助推地方立法

  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它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完成的重大立法成果。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民法典深入实施。结合民法典规定,全面清理我市已出台的地方性法规,发现有与民法典规定相抵触的,及时将相关修改工作纳入明年立法计划。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在近期的立法项目,特别是物业管理条例立法中,充分落实民法典关于业主权利义务、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维修资金使用等规定,做好法规制定工作。

  揭阳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陈家鹏:

  抓好贯彻落实 促进社会治理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标志着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要学习好贯彻好民法典,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揭阳市人大常委会监司工委主任黄灿煜:

  加强人大监督 维护法典权威

  学习宣传民法典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工作。要加强学习、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一项系统工作、长期工作常抓不懈。要积极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切实加强对民法典实施的检查和监督,更好督促政府依法行政、法院和检察院公正司法,确保民法典在我市全面有效执行,坚决维护好民法典的权威。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