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阵雨难降广东“橙热”

2020年07月22日16:11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雷阵雨难降广东“橙热”

  大暑时节,骄阳似火。 广州街坊经受高温“烤验”,坚守各自岗位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实习生 张晨露 摄

  7月22日是24节气中的大暑。这个看起来最热的节气到来之际,广东局部地区于21日下起了雷阵雨。但从气象数据看,雷阵雨并未起到“及时雨”的作用,广东的高温晴热天气仍持续。

  21日午后,广东省内多地出现雷阵雨。广州市越秀、天河、海珠、白云、花都等区发出雷雨大风黄色预警,海珠区还一度发出暴雨黄色预警。多个自动气象站记录数据显示,广州天河区海心沙、黄埔区生物岛、海珠区赤沙路、越秀区福今路等,降雨前气温接近35℃,降雨期间降到30℃以下,降雨结束后气温达到或突破35℃。降雨的降温效果不明显。广东省气象台有关人员表示,受副高控制,广东天气高温晴热。偶尔会有一些从海上吹来带有水汽的偏南风,形成21日影响珠三角一带的降雨。

  21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出高温黄色预警,指出22日大暑当天白天,江南大部、华南中东部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局地可达40℃。广东省气象台预计,22日珠三角东部、粤东多云间晴天为主,午后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晴间多云为主,午后有局地雷阵雨。广州市方面,截至21日高温预警信号已持续发出15天,气象灾害(高温)Ⅲ级应急响应仍在生效中。

  由于高温晴热天气持续,气象部门除提醒各地居民防暑降温外,也增加了对健康和公共安全影响的提示,提醒有关部门注意森林防火;注意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呼吁居民注意居家用火用电安全。

  记者梁怿韬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