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红 幸福城”越秀区青少年红色立体研学活动启动

2020年07月22日08:37  来源: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广州红 幸福城”2020年城市形象宣传活动之越秀区 青少年红色立体研学活动启动

  暑假来了,由中共广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指导,越秀区教育局、共青团越秀区委员会、少先队越秀区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广州红 幸福城”2020年城市宣传活动之越秀区青少年红色立体研学活动将于7月22日正式启动,持续到10月中下旬,期间将举办红色研学日记VLOG大赛、粤语讲古大赛、红领巾小书虫21天阅读行动、“共读红书立志向”主题阅读活动等丰富多彩的红色研学活动,让广大青少年暑假“红”起来,暑期生活更精彩。

  据了解,“广州红 幸福城”2020年城市形象宣传活动是由中共广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广州市互联网行业委员会牵头主办的全年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其中,“广州红 幸福城”抖音挑战赛已于7月1日正式上线,截至目前,相关话题视频超2.7万个,累计播放量超3.4亿次,吸引了广大市民参与视频拍摄,打卡红色广州,晒出自己在广州生活的幸福瞬间。

  红色立体研学 唱响青少年爱国爱家之歌

  越秀区作为广州的中心城区,拥有全市最丰富、品级最高、最集中的红色文化资源,为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集聚的优势,近年来,越秀区以创建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为契机,坚持在全区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青少年红色立体研学活动,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越秀区青少年红色立体研学活动整体纳入“广州红 幸福城”2020年城市形象宣传系列活动中,旨在用更潮流的方式,更新颖的活动,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听党的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用抖音秀出你的VLOG

  今年红色立体研学活动又有新玩法!结合“广州红 幸福城”抖音挑战赛举办红色研学日记VLOG大赛,通过与抖音、花城+等平台合作,面向全区少先队员开展红色研学日记VLOG征集,鼓励少先队员用生动、贴近时代的方式宣传红色史迹,引导青少年关注红色史迹及其背后的历史故事。队员们以小队或个人的方式将开展红色研学的过程或片段,用1分钟小视频日记的方式记录下里,并上传到抖音平台,每个学校将海选出3份最优秀的作品参加区赛,主办方将对上传到抖音平台指定话题的Vlog进行评选,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优胜奖及“十大最红研学Vlog”奖项。

  (具体的参加方式如下)

  小小讲解员,讲好红色故事

  为吸引广大青少年了解红色故事、传播红色精神,越秀区自2019年期面向全区中小学生组建了“新时代越秀少年红色史迹讲解队”,目前已吸纳超1000名中小学生参加,成为全市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构建了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今年讲解队将继续扩大规模,招收新的志愿者队员,继续组织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利用节假日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起义纪念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等红色史迹点讲述红色故事。

  为了鼓励青少年讲好红色故事,越秀区还组织编制《新时代榜样故事集(粤语话本)》,作为全区粤语讲古培训班的教材,举办青少年“金牌红色讲解员”比赛、“学先锋精神 讲先锋故事”——粤语讲古等活动,遴选出优秀“小古王”,在红色史迹开设粤语讲古台,定期宣讲红色故事,引导青少年通过讲解红色人物、红色史迹、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小小讲解员们又多了一个“新伙伴”——1路公交,如今,它有了新名字——红色公交,今年暑假期间逢周六日,小小讲解员将与一汽集团的党员、团员一起登上红色公交,沿途为乘客讲解红色史迹故事,让更多的市民群众了解广州的红色文化。(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