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第三批重大项目7月22日集中开工

2020年07月21日17:06  来源:东莞时间网
 
原标题:东莞第三批重大项目明日集中开工

  虎门高铁站TOD效果图 保利供图

  今年上半年,东莞市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09.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8.2%;截至6月底,46个重大项目落地开工,9个项目建成投产,东莞重大项目建设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展望下半年,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再次按下“加速键”。日前,包括嘉荣外国语学校项目和虎门高铁站TOD核心区综合开发项目在内的52个项目增补(调转)为东莞市重大项目。此外,记者从东莞市发展改革局获悉,东莞将于7月22日举行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活动。

  这些项目有什么亮点?将对东莞发展产生什么影响?为此,记者近日走访多个即将开工项目。

  嘉荣外国语学校将提供9120个优质学位

  据了解,本次重大项目集中动工,麻涌镇共有11个项目动工,总投资约43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2个,总投资16.3亿元。动工项目以产业项目增资扩产、教育、城市更新、城市品质提升为主。

  外界颇为关注的嘉荣外国语学校就在其中。据麻涌镇重大项目负责人吴双辉介绍,该学校计划投资10.3亿元,规划建设成小学至高中的学校,办学规模达192个班,拟招生人数为9120人。建成后,可为麻涌镇提供多层次、高质量的教育选择,提高麻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今年以来,东莞市政府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加速推动重大项目、增资扩产项目和城市更新项目的审批速度,不断刷新“东莞速度”。

  吴双辉表示,麻涌镇也不断强化落实对重大项目的政策支持和保障服务。在提升服务效率上,做到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审批时限不超过2个工作日。据介绍,嘉荣外国语学校自完成规划方案设计到动工仅花了一个多月时间。

  虎门高铁站片区打造三大产业

  虎门高铁站TOD核心区综合开发项目是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之一,也是日前增补(调转)为市重大项目的52个项目中,总投资额最高的项目。投资额为240亿元,占地约560亩,建设规模为135万平方米。该项目预计2020年9月开工,2024年7月完工。

  “虎门高铁站TOD核心区综合开发项目的设计理念是‘如虎添翼,湾区门户’,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助力虎门、东莞和湾区发展腾飞的翅膀。”该项目的投资方——保利湾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庞广军对记者说。

  从外观设计上来看,虎门高铁站TOD将被建设成为飞翔翅膀形态,寓意带动虎门、东莞腾飞。从规划来看,虎门高铁站TOD核心区将被打造为城市客厅,集商贸展示、商务服务、总部研发三大主导产业,配套休闲消费、精品居住、配套服务三大辅助功能的复合型地区,成为东莞门户、湾区门户。

  此外,高铁站TOD项目规划中设计有交通转换和站城连接,可通过二层步行连廊便捷联系站点和周边城市功能区,同时将商业、办公、酒店、小型展览、文化等聚集在步行圈内。

  庞广军表示,保利选择在东莞投资,原因在于东莞强劲的发展潜力。“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政府对于企业、项目和投资方的关心重视和服务,看到了东莞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勇气和决心,还有强大的执行力”,庞广军告诉记者,东莞市政府和虎门镇政府对该项目不仅开设绿色通道,加快审批速度,还联合了12个科室的核心干部和专业人才定向上门服务。

  据了解,该项目从规划到动工仅用时10个月,其中从规划到完成地块包装仅用时3个月,真正体现了“东莞速度”。(记者 向连 曹丽娟)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