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蓝天救援队800公里驰援江西 5天转移500群众

2020年07月21日16:39  来源:汕头日报
 
原标题:800公里驰援江西 5天转移500群众

救援队员协助当地运送物资。(受访者提供)

  俗话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此次的梅雨季节,长江两岸的人民群众遭受了洪涝灾害的巨大考验,而各地的救援力量也源源不断涌入灾区,支援当地的救灾工作,汕头蓝天救援队的10名队员就是其中之一。7月19日下午两点半,这10名支援江西抗洪的救援队员全部平安到家。

  谈起此次的救援过程,带队出行的救援队副队长胡振春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他们在本月13日到达湖口县灾区的时候,那里的积水还比较深,但因为灾区的人口较为分散,他们在当地村干部的指挥带队下,挨家挨户地转移被困群众、输送物资。“在灾区的五天,我们一刻都没有停歇,不断在灾区搜救被困人员,但完全陌生的地形和环境,还有情况并不明朗的水下,是我们救援的最大障碍。”胡振春说,积水太深,水下的情况无法预知,可能有电线、有玻璃碎片,他们的一艘橡皮艇直接就被划破了。

  尽管如此,胡振春和队员们依旧不敢松懈,在当地村干部的协助配合下,救援队三人为一组有序开展救援,通过喊话方式,按“先近后远、先多后少、先弱后壮、梯次推进”的方式合理开展救援。胡振春告诉记者,因为晚上光线太暗,不利于救援的进行,救援工作都是在白天进行,“每天救援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我们的队员连吃饭时间也不肯浪费,都是迅速解决完,累了就稍微躺一下,都是希望能多尽自己的一份力。”胡振春说,他是江西人,此次支援江西救灾,看到家乡成一片“泽国”,心里特别难受,当看到当地政府发《致江洲在外乡亲的一封信》呼吁在外江西人回家乡抗洪,他第一时间就想回去。“但令我没想到的是,我一说出想去救援的想法,许多队员都非常支持我,并迅速组建起救援队伍和我一起奔赴江西。”胡振春感慨道。

  跨越八百公里支援江西抗洪。在五天时间里,这支救援队伍辗转江西上饶余干县、九江市湖口县等地支援当地救援行动,负责巡堤、转移群众、传送物资等工作。据胡振春粗略估算,五天里救援队大概转移疏散了五百余名群众。

  记者了解到,此次出队支援江西的队员中,除了两名是江西人,还有五名汕头人。“这次支援江西,我们整个救援队的每个部门都通力合作,一起努力。比如救援队的秘书部发布招募队员的公告,协调人员进行统筹,而后勤部门给我们每个队员都购买了保险,并紧急协调一批救援装备。”胡振春告诉记者,一些队员还特意放下自己的工作来参加救援,他要代表江西父老感谢救援队的队员们,大家在这次救援中充分彰显了大爱无疆和团结协作的精神,“汕头人的热心,让我十分感动!”胡振春说道。(记者 陈冬琪)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