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信宜建设“三个中心”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0年07月20日19:03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茂名7月20日电(李语、郑坤慧、朱焕)为争取成为茂名市首批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县区,当前,信宜市正全力打造“三个中心”(整合提升“综治中心”、建设“社会风险防控中心”和“司法惠民服务中心)工作体系,以点带面构建“现代化大综治”网络,提升社会治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建设“三个中心”工作体系是信宜市大胆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是预防和化解矛盾、提升社会防控能力,让人民群众共建平安、共享平安的一项民心工程。为全力推进“三个中心”建设,信宜市落实专项资金1000万元,其中500万元作为专项建设资金,另外500万元作为对镇街平安建设考核奖励经费。

  信宜市将建设“三个中心”示范点落子水口镇。水口镇作为首个建设试点乡镇,积极探索“多元共治”新机制,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分管政法工作副书记、派出所所长为副组长的领导机构,强化党委统筹协调指挥。

  同时,水口镇累计投入50多万元,规范化建设综治中心、社会风险防控中心、司法惠民服务中心功能室,制定“统一受理,归口分流,依法办理、限期办结”的处置工作机制,司法、公安、林业、自然资源等站所按照综治中心分流任务,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

  水口镇党委副书记梁进发介绍,该镇通过建成建好“三个中心”,形成排查化解矛盾、防范处置社会风险的强大合力。并依托社会风险防控中心,建立健全矛盾纠纷信息化平台,完善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工程,在居民聚集区、学校、重点部位、重点路段安装区域电子监控600多个、一键报警装置6个。今年来,该镇的“中心平台”现场接待群众反映问题约100个,解决问题90多个。

  “书记,也帮我家装一个摄像头咯,邻居装了,我也不能落后。”自从平安乡村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雪亮工程)以来,水口镇岭上村的村民都主动要求安装摄像头并入村、镇级视频监控平台。

  信宜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卢盛东介绍,全市所有镇街的“三个中心”和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建设,都将在今年8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目前,全市19个镇(街道)安装平安乡村视频监控点3900个,群众自发安装电信视频监控已经超过13000个。

  值得一提的是,信宜外出务工经商群体达50多万人。为充分利用好这一“资源”助推社会治理,目前该市正进一步组织调查摸底,着手建立乡贤数据信息库,并广泛做好外出乡贤的宣传发动,通过培育和发展乡村振兴外出乡贤联谊会为载体和切入点,构建外出务工经商群体工作体系,推动“反哺工程”,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