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台风“等到花儿都谢了”?

2020年07月18日14:53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盛夏的台风“等到花儿都谢了”?

  台风虽然具有破坏性,但在盛夏时期生成并影响我国的台风,往往带来大风降雨,一定程度上能让炎热地区带来清凉。但从今年天气形势看,至7月中旬也仅有一个台风登陆我国。中央气象台预计,如果7月接下来仍无台风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一项创出历史纪录的现象将诞生。

  上周末起至本周中,在菲律宾以东一度集结并朝南海东北部移动的“台风胚胎”——热带扰动,一度曾让个别境外气象部门看到台风生成的希望。随着中央气象台数度在天气预报中强调“未来10天,南海及西北太平洋无台风生成”,以及本周中期“台风胚胎”最终消散,除极个别地区享受到分散降雨,广东、福建两省不少地方更多只感受到“台风胚胎”带来炎热的下沉气流,不少地方并因此刷新气温最高纪录。因“盼风风不至”,“台风”一词一度在7月14日登上新浪微博热搜。网友一边吐槽炎热,一边吐槽“台风胚胎”的“不争气”或“只争‘下沉气’”。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截至7月17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2个台风生成,比多年同期平均(6.5个)偏少4.5个;今年仅有1个台风(鹦鹉)在我国登陆,比多年同期平均(1.6个)偏少0.6个。而且未来10天南海及西北太平洋无台风生成。如果预报成真,则7月27日之前南海及西北太平洋仍无台风生成,一个创纪录的天气现象有可能发生——自1949年以来,7月份尚未出现“空台”(南海及西北太平洋无台风生成)现象,最少也有1个台风生成(1954年、1957年、1985年、1998年)。(记者梁怿韬)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