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台1240兆瓦发电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2020年07月17日19:59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阳江7月17日电(陈育柱)由广东珠江投资管理集团投资90亿元建设的广东省重点项目,阳西电厂5、6号机组分别于7月7日、7月17日先后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标志着全球首台1240兆瓦发电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作为新一代环保型、花园式绿色电厂项目,阳西电厂位于广东省阳西县境内,总规划装机容量7480兆瓦(2×600+2×660+4×1240)。本次5、6号机组投产,电厂总装机容量达到5000兆瓦,跻身世界十大燃煤电站行列。年发电量可达到255亿千瓦时,税收5亿元。

  据介绍,5、6号机组项目是全球首台1240兆瓦高效超超临界火力发电机组,是目前全球单轴全速单机容量最大、煤耗最低的火电机组,由珠江投管集团与上海电气联合开发,在参数、容量、模块化设计等多方面突破引进国外技术的限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共获得28项专利,整体国产化率达90%以上。

  其设计时充分考虑当前火电机组实际运行中负荷不饱满的特点,在宽幅调节工况下仍具备良好的热循环效率。与1000兆瓦(蒸汽参数相同)机组相比,1240兆瓦机组额定工况下热耗降低1.65%,50%负荷率下热耗降低1.86%,实现高效的节能减排。

  机组设计发电标煤耗为265.47g/kwh、厂用电率3.98%、NOx排放指标≤30mg/Nm3、SO2排放浓度≤20mg/Nm3、烟尘排放指标≤3mg/Nm3,在安全、环保、能效等方面均处于火电机组国际最高水平,符合国家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项目的有关政策,享有发电并网、运行调度、融资、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本次阳西电厂5、6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后,年新增上网电量可达到130亿千瓦时,新增4000个就业岗位。项目对缓解广东省电力供应紧张形势、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促进广东省东西两翼协调发展、带动国产装备制造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