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萝峰旧改吹响“冲锋号”

2020年07月17日11:32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萝岗街萝峰社区旧村拆迁改造现场。李剑锋 摄

萝峰旧村改造未来规划效果图。

  人民网广州7月17日电(陈文夏、钟燚、焦婵娟)“2021年6月30日前,必须100%完成萝峰旧改项目拆除任务!”7月16日,广州市黄埔区萝岗街召开萝峰社区决胜旧村拆迁任务攻坚动员大会,萝岗街党工委负责人在大会上立下军令状。

  据了解,萝峰社区正处于黄埔政治文化中心,有着巨大的发展优势和潜力。周边高快速公路和城市主干路网发达,与广州中心城区及周边城市沟通联系便利。同时,这里环境优美、历史悠久,至今仍然保留着完好的玉岩书院、萝岗香雪公园等文物或景点。

  但由于历史原因,萝峰社区等多个旧村零星散布在萝岗街核心区,长期存在“一脚在城、一脚在村”的城乡二元结构,亟待通过旧村改造实现村城融合发展。

  2019年,萝峰旧村改造项目被定为黄埔区三旧改造重点项目之一。同年3月,《广州市黄埔区萝峰旧村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获区政府批复;5月,萝峰旧村改造项目正式动工。

  一年以来,群众的积极配合为旧改项目快速推进“加砝码”。

  “改造以后,我们村的道路一拓宽,消防车就能进来,消除安全隐患,同时,以后老人在社区就能看病,孩子在社区就能上学,而且回迁房的质量也很好。”动员大会现场,萝峰社区居民钟大哥说,自己去年5月就早早地签约,同时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配合改造工作。

  数据显示,目前全村总体签约率高达95%,签约3306栋,拆除1300多栋,拆迁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群众的认可离不开党员干部的智慧和付出。

  萝岗街党工委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构建起以“以街道党工委为龙头、项目部为中枢、社区党委党支部为根基”的旧改大党建工作格局,联合项目部上门开展政策宣传和参与纠纷调解等工作,同时,街道党员和村社干部主动动员家属带头签约,做好表率。

  “我们把旧村拆迁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首要任务、一号工程来抓,和村民一起共建美好家园,共筑美好生活。”萝岗街道办主任伍添奇说。

  根据规划,萝峰社区改造总用地面积79.44公顷,建筑面积236.53万平方米,将建设一个集优质生活、休闲购物、娱乐康体、自然生态、科创办公于一体的城市更新改造项目,改造后社区的公共配套设施将更加完善,形成完整的便民服务生态。

  “其中约有95万平方米是给村民的回迁房,约30万平方米是将来的村集体物业,作为一种商业形式存在,将来会给村民带来固定收益。”星河湾萝峰旧改项目总经理付强说,此前,萝峰社区集体物业只有约1.6万平方米,无法产生太多收益,改造后这种情况将会有明显的改善。

  根据《萝岗街决胜三年完成旧村拆迁任务攻坚行动方案(2020-2022)》,萝峰旧村改造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拆除52.40万平方米,累计拆除76.98万平方米;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拆除13.02万平方米,累计拆除90万平方米,100%完成萝峰项目拆除任务。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