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绘乾坤” 潮州木雕首次进国博

2020年07月16日15:37  来源:潮州日报
 
原标题:“雕绘乾坤” 潮州木雕首次进国博

  国家博物馆供图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广东省文物局、广东省博物馆联合主办,潮州市人民政府协办的“雕绘乾坤——潮州木雕展”于昨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开幕亮相。这是潮州木雕首次系统性地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共展出木雕精品160余件(套),展览为期两个月。

  据悉,潮州木雕是中国著名的民间木雕体系之一,与东阳木雕、黄杨木雕及龙眼木雕并誉为“中国四大木雕”,于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本次展览展品皆为潮州市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精品,包括明代木雕府楼猴、金漆通雕“福禄寿”梳妆台圆肚,清代金漆木雕《柳金花赠火袍》纸媒筒、“李太白醉酒图”龛楣肚、彩绘铁线描漆画《郭子仪庆寿》小寿屏、金漆木雕《杨家将》小神龛、《井边会》炮斗,民国时期的金漆通雕蟹篓梁托、“童子戏鹤”穿枋,以及部分当代著名工艺大师的作品。

  展览按“历史源流”“艺术菁华”“人神共赏”“生活意趣”“木雕与潮汕文化”五个部分进行布展。展品技艺高、题材全、品类丰,集中呈现了潮州木雕集雕刻、漆艺、贴金等技法于一体的艺术特色,代表了潮州木雕的精致工艺、艺术价值,反映了潮州木雕多神崇拜所形成的独特文化景观。

  此外,为帮助观众深入了解潮州木雕产生发展的社会环境与人文特点,把握潮汕地区人民的思想意识和审美情趣,展览选取了部分与木雕创作相关、表现潮汕文化特色的展品,设置了“木雕制作显身手”“中式木建筑断面简图”“布置宗祠”等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游戏互动项目,增强展览体验感。

  “潮州木雕精致的雕刻工艺彰显着潮州文化缜密、细腻的特色,是与众多潮州文化融汇在一起的。”潮州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在本次潮州木雕展展出的展品中,除了潮州木雕,还包含了与之相关的反映潮州文化的文物,如潮绣、铁枝木偶、潮州窑茶具等相关藏品辅助展示。希望通过此次潮州木雕在国家博物馆展出,能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潮州人心灵手巧,潮州文化博大精深,潮州艺人精湛技术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推动潮州木雕及文创产品开发等产业发展,推动非遗文化传承与保护。(记者 丁玫)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