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深:我跟中国风歌曲有缘

2020年07月16日15:39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周深:我跟中国风歌曲有缘

周深登上《流淌的歌声2》舞台。

  7月17日晚9:10,由广东卫视打造的大型原创时代记忆音乐节目《流淌的歌声》第二季(以下简称《流淌2》)将播出新一期。本期节目以“国风飞扬”为主题,新生代人气歌手周深将翻唱一首由周杰伦创作的中国风歌曲《烟花易冷》。节目录制期间,周深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采访,透露近期的工作生活状态。

  音乐:适合“中国风”,最爱“下一首”

  作为影响了一代人的华语乐坛创作人,周杰伦脍炙人口的歌曲众多。之所以选择翻唱《烟花易冷》,周深表示是基于自己嗓音条件作的考量:“这首歌暂时没有声音比较细的歌手翻唱过。”

  原版深入人心,翻唱版本难免面临被拿来作比较的压力,周深也承认:“原版实在是太好了,选完这首歌我就很后悔。”对于本次翻唱与改编的思路,周深表示:“周杰伦老师的歌无论是唱腔还是咬字都非常有他自己的特点,我不太会‘硬改’。其实无论唱什么歌,‘还原’永远是我放在第一位的,之后才会考虑加入一些自己的特色。”

  不过,为了唱出新意,周深还是在翻唱版中融入自己的小设计。他和好朋友、音乐制作人唐汉霄联手作了大胆的尝试:“《烟花易冷》本是一首比较孤单、情绪比较难过的歌,我们这次的编曲把它变得更有侠气,当然,原来的情绪还在,并且还是保留有中国元素。”

  出道以来,“中国风”便是周深拿手的音乐风格,他也承认:“我确实跟中国风的歌曲比较有缘分。尽管也尝试过很多风格,但是被大家所熟知的歌曲,像《大鱼》等,都还是‘中国风’。我的声线比较适合唱此类歌曲,当然我对‘中国风’也情有独钟。”

  从《大鱼》到《梅香如故》《念》再到《愿得一心人》《愿》,周深被听众认可的音乐作品越来越多,那么,他自己最爱的是哪一首?周深表示:“我出道有五六年了,发现越录到后面,遇到的歌越喜欢。因为会有更多不同风格的作品出现,即使同一个风格类型也会有质量更高、更值得喜欢的作品,所以我最喜欢的应该是‘下一首’。”

  尝试:唱跳不容易,挑战空白区

  《流淌的歌声》是一档以“致敬经典”为关键词的音乐节目,节目组遴选的曲目都是经过岁月沉淀的金曲。虽是新生代流行歌手,但周深对经典老歌的情感却特别深:“我刚出道参加选秀时,唱的就是齐豫老师的经典歌曲《欢颜》。在唱歌方面,给我影响比较大的也是邓丽君老师这类歌手。”

  这也成为周深站上《流淌2》舞台的动力之一:“我就是一个很喜欢老歌的人,很开心能有这样一个舞台让我们这些年轻的歌手去翻唱,让那些经典歌曲又有新的样貌。”

  此前,在《歌手·当打之年》的舞台上,周深以一首二次元神曲《达拉崩吧》成功俘获观众的心,赢得全网刷屏。“达拉崩吧”也成为周深在“国风”“天籁之音”外,给观众留下的一个新的印象标签。

  被问到“最近在创作上有什么新动作”时,周深表示:“一直在创作当中,一直还没有让自己满意。”他觉得能够用音乐去表达自己当下的情绪、故事,是很幸福的经历,但是“写出一首让自己满意的歌其实挺难的”。关于风格上的转变,周深补充道:“一直有在考虑第二张专辑,会有大家想不到的风格,更多地去尝试一些之前音乐历程上的空白区。”

  凭借空灵的嗓音,周深的歌大多细腻婉转,情感动人,用粉丝的话来说,就是总能“唱到大家心里”,那么秘笈是什么?周深谦虚地表示:“歌手能做的就是好好学歌、唱好,很多时候大家感受到的情绪,是靠编曲帮忙,或者是词曲作者的功劳。动人的作品,都是靠大家一起去完成的,不是仅靠一个歌手能完成的。”

  至于曾经在《达拉崩吧》中小露一手的唱跳技能,周深幽默地表示:“不会再尝试了,唱跳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做的事,未来希望就好好唱歌。为唱跳歌手们加油!你们真的很辛苦。”

  成长: 一直是劳模,心态更淡定

  如今在各类音乐综艺中霸屏,又疯狂输出各类影视OST(原声配乐)的周深,无疑是新生代流行歌手中的佼佼者,他也因密集的行程被粉丝称为“劳模”。对此,周深坦言有“被综艺节目掏空了”的感觉,幽默活泼的他跟记者们打趣:“你们面对的是一个空空如也的我。”

  然而,周深对这种辛苦和忙碌甘之如饴:“首先,我对自己的规划就是努力地唱更多歌给大家听,期望能够留在舞台上。‘劳模’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而且我不是最近才‘变’劳模。在没能被那么多人喜欢和看到的时候,我也一直在发歌。所以这是我的常态,作为歌手就要多唱歌。”

  曾因中性化嗓音而自我怀疑、受到非议的周深,如今有了一颗更强健的心脏。获得更多认可后,他坦言面临的空间和机会也更多了:“现在能够更多地去选择自己更喜欢的歌曲,也有条件更好地演绎它们。”

  如何在忙碌的工作中,保持旺盛的精力?自言“很少哭泣”的他对羊城晚报记者感叹:“刚入行的时候,那英姐就告诉我‘我们这一行很多时候比的就是心态’,现在回头看时,会发现这句话很受用——只有你心态调整好了,才可以继续好好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直朝着想要的方向前进。”

  记者 艾修煜 实习生 张晓芬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