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全力推进大湾区建设

2020年07月16日09:04  来源:佛山日报
 
原标题:佛山全力推进大湾区建设

  广东金融高新区上周成功引入百亿元重点项目、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上月再签352亿元重大项目、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地标建筑广佛荟正开展建筑概念性方案设计及周边地块城市设计国际竞赛、广佛跨界流域范围内超过75%的城乡黑臭水体6月底通过整治验收、今年上半年新增整理2.98万亩村级工业园土地为发展腾空间……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制造业大市佛山站在GDP突破万亿元的新起点上,突出特色、发挥优势,以一个个扎扎实实的项目和举措,认真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部署,不断释放巨大发展活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湾区。

  重大项目支撑:

  广佛全域同城化迈上新台阶

  自规划纲要发布以来,佛山积极谋划部署,相继出台《佛山市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意见》《佛山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要点》等政策文件,形成我市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纲举目张,佛山对自身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定位、使命和担当有着深刻认识,并细化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中,为佛山抢抓大湾区发展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再创改革发展新辉煌奠定基础、赢得主动。

  “佛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各项重点任务均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良好开局。”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市401个重点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完成投资1100多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为佛山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实实在在的项目支撑。

  以项目为抓手,广佛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极点迈上新台阶。去年5月,两市签署《共建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备忘录》,谋划打造“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新格局。一年多来,广佛一体化交通网络加快构建,广佛环线、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番海大桥等一批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其中海华大桥在今年6月30日通车;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成效显著,截至去年,广佛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共实现工业总产值12088亿元,总体规模率先突破万亿;环境污染联防联控取得新突破,广佛跨界河流水质首次实现全面达标。

  今年7月,两市召开2020年度广佛同城化党政联席会议,介绍了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总体规划纲要和建设方案,明确共建“共编共审共管”的规划机制、共建统一开放的优越市场环境、共建发达高效的现代化交通体系、共建极富活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等八个“共建”任务,同时加快推进广佛荟、香港理工大学(广佛校区)等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启动建设,力促两市对接走向全方位、多要素的高质量发展融合。

  发力重点领域:

  推动“深圳创新+佛山产业”合作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后,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之一,价值将更加凸显。日前《民航局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民航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佛山正加快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前期工作,完善机场综合交通集疏运体系规划,与广州白云机场互动互补,共同构建国际航空枢纽。”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机遇下,今年佛山将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继续发力,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推动广佛极点建设取得新突破;抓住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重要契机,推动“深圳创新+佛山产业”合作发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大湾区参与全球竞争提供产业支撑; 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技术创新中心,走好“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创新发展之路;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建设大湾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抓住关键、以点带面,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向纵深推进。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佛山将与深圳的合作发展放在推动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位置上。例如,加强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等创新平台的交流合作,推动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高效联动,主动承接深圳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溢出,合力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又如,推动佛山实体经济与深圳金融资源对接,加强广东金融高新区与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等平台联动,促进更多佛山优质企业在深交所上市融资。同时积极对接深中通道、南沙大桥,加快形成佛深“1小时经济圈”。(记者莫璇)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