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郎平,是他?是她?

2020年07月16日09:0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接棒郎平,是他?是她?

  中国女排上周在北京低调地开启今年以来第二阶段的封闭集训,在原有18名队员的基础上,还增加了两名来自江苏女排的新面孔。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近日接受采访时透露了东京奥运会后将隐退的计划,更引起了广泛讨论。两度带领中国女排走出低谷的功勋教头郎平如果功成身退了,谁来执掌这支国字号的帅印?热门人选中有他,还有她。相信谜底在东京奥运会后将揭开。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强的说法,完成好东京奥运会的比赛任务,才是当下中国女排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全英文受访,郎平计划隐退

  郎平近日以全英文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体育频道采访,她对排球事业深情告白:排球就是她的生命;她讲述了奥运会延期对中国女排带来的影响,正在如何排除万难地克服。最引起热议的,是郎平确认在东京奥运会之后隐退的计划不变。

  生于1960年12月的郎平,今年将年满60岁。原本,东京奥运会在7月举行,带领中国女排结束了卫冕之旅,无论结果如何,这位功勋名帅都打算在花甲之年放下教鞭,开启退休生活。然而,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郎平的隐退计划,也不得不顺延。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已经和郎平取得共识,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她继续带领中国女排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

  中国女排去年荣膺“十冠王”,在夺得了十次世界冠军头衔当中,郎平以运动员以及教练员身份参与了其中的八次。她对中国女排的贡献有目共睹, 而她的执教能力也是得到了中外排坛的高度肯定。

  郎平先后两次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两度在低谷中带领队伍重返世界大赛领奖台。她第一次执掌中国女排帅印是上世纪90年代,当时带领队伍夺得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2013年4月,郎平第二次入主中国女排。在此前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无缘奖牌,更被日本女排挡在四强之外。经过一年半的打造,郎平在2014年率队夺得女排世锦赛亚军。2015年,中国女排重夺女排世界杯冠军。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时隔12年重夺金牌。2018年,中国女排在女排世锦赛收获铜牌。去年9月,中国女排在日本举行的女排世界杯以11连胜卫冕,荣膺“十冠王”。

  退休生活,郎平一直向往

  里约奥运会之后,郎平赴美进行髋关节置换手术,这是她职业生涯以来的第12次手术。一直以来,她以钢铁般的意志和乐观的心态与伤病作斗争。尽管髋关节置换手术非常成功,但是郎平仍然需要定期回到医院展开恢复治疗,在带队训练期间也不能长期站立。

  带领中国女排这样一支荣誉之师,压力之大是外人无法想象。郎平坦言,其实自己很向往退休生活:“释放了,没有那么大压力,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现在孩子长大了,我可以更多地跟她在一起。在自己的时间里,我也想满足一些自己的爱好,包括旅游,好好看看世界、走一走。”不过,现在郎平必须暂时放下对退休的向往。

  从今年1月底开始,中国女排在北京集结,全队计划封闭集训至4月,之后参加东京奥运会女排测试赛以及国家排球联赛。等这两个比赛结束之后,中国女排再备战三个星期,就将踏上东京卫冕之旅了。现在,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办,郎平一方面要求自己处之泰然并安抚全队最好就是既来之则安之,摆正心态,往更好的方面去想,一方面,她也在想尽办法解决全队动力不足的难题,她与教练组安排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田径等项目的“换项”训练,加强队员的思想工作力度,通过“心灵鸡汤”等方式做好心理疏导。

  “人在一生当中肯定遇到一些你没有想到的、不可控的事情。”即将步入花甲之年的郎平,希望全队用积极的方式去看待奥运延期。其实,积极的心态,也适用于退休计划遭遇延期的她自己。毕竟,东京奥运会能否举行明年3月将有分晓,顺利的话,明年7月24日,这个“五年一度”的体育盛事开幕,中国女排也将吹响东京卫冕的号角。

  他以及她,深得郎平真传

  早在里约奥运周期,郎平为中国女排选拔人才时,就极具远见地放眼2020年东京奥运会。在教练团队的培养上也是如此。她曾经透露,队伍有多名年轻教练,她逐步把训练计划、比赛方案交给他们执行,自己负责检查和提出意见。郎平一直认为中国女排要取得持续发展的话,不仅要有可持续发展的运动员储备,教练员的储备也是非常重要的。

  如今郎平已经确认明年东京奥运会之后功成身退,下一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是谁?这一人选很有机会就在郎平的教练组中产生。外界普遍认为,热门人选有两人,分别是48岁的安家杰和50岁的赖亚文。

  安家杰在运动员时期是中国男排主力,他2014年加入中国女排教练组。里约奥运会后,郎平荣升中国女排总教练,而安家杰则是执行主教练。在郎平专注髋关节手术恢复的2017年,安家杰得到了不少带队出征的机会。在当年的女排大冠军杯中,安家杰以主教练身份带队夺冠。郎平虽然也随队到达日本,但是婉拒了各路采访,强调自己的身份是“编外人员”。对于队伍的表现,她建议媒体还是要问安家杰。郎平有意识地培养安家杰的大赛临场指挥能力。在去年的国家排球联赛总决赛上,安家杰带领中国女排二队击败劲敌意大利女排和土耳其女排。

  与安家杰一样深得郎平真传的,还有在运动员时期就是郎平麾下大将的赖亚文。赖亚文在上世纪90年代是中国女排的主力副攻,退役之后,她留在中国女排,辅助过的历任主教练包括胡进、陈忠和、蔡斌、王宝泉、俞觉敏、郎平。赖亚文见证着中国女排接近30年的起跌浮沉,中国女排在新世纪以来两摘奥运金牌,她都在现场辅助主帅,如今担任排管中心副主任。

  值得一提的是,带领中国女排十夺世界冠军的主帅们,全部来自“五连冠群体”,包括了上世纪80年代的袁伟民、邓若曾、张蓉芳,到进入新世纪之后雅典奥运周期的陈忠和以及里约奥运周期的郎平。袁伟民、邓若曾是中国女排在“五连冠”时期的主教练,张蓉芳、郎平是“五连冠”时期的冠军队员,陈忠和是“五连冠”时期的国家队陪打教练。可以肯定的是,承载着“五连冠”的辉煌和“十冠王”的彪炳,无论谁在明年东京奥运会之后接棒郎平,新任主帅肩负的担子都不会轻。(记者 杨敏)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