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在广东工行落地

2020年07月15日16:50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7月15日电(李语、岳龚宣)7月13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指导下,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以下称“广东工行”)成功为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办理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353万美元。这是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试点范围扩展至服务贸易以来,广东工行的首笔试点业务。

  广东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银行可按照“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尽职审查”的展业三原则对优质企业优化单证审核流程,企业仅需凭《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表》及相应的业务申请书,即可在几分钟内高效办理对外付汇业务,企业资料准备和银行审核时间大幅缩短,尤其对于业务办理频率高、笔数多、金额大的企业,可有效提高资金融通效率。

  据了解,央行、外汇局等部门于今年5月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提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探索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等具体要求,其中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开展的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正是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工行广东分行持续紧跟便利化政策步伐,积极推动各项便利化政策落地,让广大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有效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湾区内企业发展和民生服务。据统计,2020年1至6月,工行广东分行累计办理国际结算940亿美元。

  下阶段,广东工行将强化对辖内大湾区各相关分行培训督导,加强对企业的政策宣传指导和精准服务,不断创新产品、优化业务流程,深化与工行境外机构合作联动,加大对相关行业和企业金融支持服务力度,更高水平地推动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各项政策普惠广大企业。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